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8期:第01版 首版

我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收效明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张阳) 笔者从全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暨整改部署视频会议上获悉,2018年第一季度,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深度贫困攻坚和当年脱贫任务为重点,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全面启动实施贫困群众增收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项目,精准落实贫困群众扶贫保障政策,实现了全年脱贫攻坚的良好开局。

产业扶贫方面,我省全面开展了特色产业培育行动,新增5万亩苹果、3万亩猕猴桃、2万亩茶园的项目资金、地块和苗木落实到位,新建和改造提升10万亩设施蔬果的前期工作全部就绪。就业扶贫方面,省上全面启动了“春风行动”,组织115家企业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积极对接苏陕劳务协作,签订劳动力转移就业“订单式”培训协议,开发公益扶贫岗位4104个。生态扶贫方面,全省续聘选聘2.3万名生态护林员,增设公益性扶贫岗位1800个,倾斜下达贫困地区重点区域绿化等项目投资9680万元,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实施、林业产业发展等项目。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落实9.2万搬迁贫困人口的后续产业和就业扶持问题。同时全省计划的13个安置点全部开工,688个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认定年度危改脱贫对象2.89万户,已开工2.29万户,竣工1.03万户,入住0.92万户。此外,计划摘帽县危改项目开工率为75.8%。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脱贫攻坚通村公路项目全部开工,完成通畅建制村45个,通村公路200.4公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开工1964处,开工率为73.8%,完工率为17.7%;国电农村动力电提升工程45个项目全部开工,地电配套电网77个项目开工28个,开工率为36.4%。

教育扶贫方面,组织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专项行动,第一季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明确14项苏陕教育协作任务,财政资助学生102.8万人。健康扶贫方面,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资助,组织医疗机构救治贫困人口1.96万人,完成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报销7635万元,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全面深化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社会保障扶贫方面,保障农村低保对象86万人、农村特困人员12.3万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