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76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靖神铁路“克难”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程皓刘科林

盛夏时节,陕西与内蒙古交界处的毛乌素沙漠上,靖神铁路沿线,数十名铁路建设者正顶着高温施工。

靖神铁路正线全长243.96公里,设站23个,在靖边北站与国家运煤重载铁路蒙华铁路接轨,在陕西北部形成“Y”字型运输通道。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四电”工程强电2标,靖边北至孟家湾站172公里的隧道照明、电力、牵引供电及房屋工程。

这条铁路全线位于陕西北部黄土高原之上,属砂土层地质,作为建筑陕军,在黄土地上搞工程自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对于历经郑徐、哈牡等客专工程接触网施工的项目副经理、接触网专业负责人郑宁科来说,在这儿施工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一般来说,接触网施工首先要组立接触网杆(柱),随后安装腕臂等,最后架设导线,并进行测量和最终调整。可以说,数千根支柱就像是一副龙骨,是整个系统承(受)力均衡的保证。在一般地质条件下,接触网杆基坑开挖是一件简单的事,可是面对松软的砂土地质条件,就显得非常不易。有时候刚挖好的坑,转个身的功夫就会被流沙填满,或者基坑还没挖到标准深度就开始往出溢水,更别说碰见下雨刮风的天气。面对这些问题,该项目部结合施工经验及时制定针对性的施工计划,成立了沙地基坑模板队和抽水队,利用木板作围挡,采取边挖坑、边防护,边抽水、边浇筑的策略,成功地解决了基础浇筑问题。

解决了浇筑问题,复杂的地质条件又带来了新的问题。沿线施工便道松软,运送混凝土的罐车到不了施工点,如何是好?项目部创新思路,自制灰斗,安装在自有轨道车上进行二次转运,6000方混凝土就这样被一点点撒向全线。最终,在20多天时间里完成了226组基础浇筑和接触网杆架立和113组横梁的架设任务。

截至目前,标段内35kV电力架空线路已全部贯通,变电所及配电所施工已大面积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接触网专业已进入冷滑检测试验阶段,房建专业八处房屋均进入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为确保实现靖神铁路9月底通车的节点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