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6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千亿规模职业年金有望加速入市 地方紧锣密鼓启动投资运营计划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班娟娟

围绕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好补充保障作用,国家发改委正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门加紧研讨,并酝酿相关政策措施。业内预计,除了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加快落地外,作为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职业年金也被寄予厚望。目前职业年金累计结余已超6000亿元。随着多地紧锣密鼓启动投资运营计划,千亿规模职业年金入市有望再提速。

规模快速增长

4年结余近6100亿

职业年金结余去年年底约4900亿元,今年5月底近6100亿元,且仍处于快速增长中。“6100亿职业年金很接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7100亿结余,今年年底可能会超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结余。”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日前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9年上海峰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国职业年金的巨大潜力。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职业年金制度正式建立。此后,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一起,共同构成了我国养老保险的“第二支柱”。不过,与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建立的企业年金制度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罡直言,一直以来,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承受老龄化问题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年金市场化运营十多年,目前处于缓慢增长的瓶颈期。以职业年金制度为开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改革驶上了快车道,同时也迎来了养老金市场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数据显示,目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3612万人,加入职业年金的人数有2970万人,覆盖率达到82%。“与企业年金职工覆盖率10%左右相比,职业年金覆盖率要大得多、快得多,表明强制性加入规则起到很大作用。”胡晓义说。

苏罡认为,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相比,其资金稳定流入的特点更加明显,合同周期一般在3至5年,有利于实现更长周期的资产配置,同时也使其成为实体经济发展所亟须的优质资本来源。

3/4项目敲定投管人

各地相继开始实战投资

据悉,多地职业年金投资步伐正在加快,上海等地积极推进实战投资——正式实施市场化投资运营。

“现阶段,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基金市场化运营的落地工作。职业年金将实现预期的保值增值和积累壮大。”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养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董克用表示。

今年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标志着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正式起航。“职业年金基金运营工作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苏罡表示。截至目前,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25个完成受托人招标;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省、湖北省、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湖南省六地职业年金计划相继投资运营。业内认为,后续其他省市职业年金资金也将陆续投入市场。

受托机构激烈角逐

专家建议延长委托期和考核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省区市加快展开职业年金投资管理工作,以及资本市场对长线资金的期待,金融机构对受托管理资格的竞争十分激烈。

目前,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基本都采取“多个受托计划、统一收益率”的管理模式。“这意味着,无论是一个计划内部的若干组合,还是一个省的若干受托计划,抑或是不同省份的统一收益率,都会面临横向比较的压力,这势必产生更加激烈的竞争与更加残酷的优胜劣汰。”苏罡指出,对于各家管理人来说,这将会是核心竞争力的“面对面”比拼。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完成受托人招标工作,剩余省份的职业年金招投标预计会在年内完成。职业年金的竞争相当激烈。对于管理人而言,社保和年金的业绩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勇指出,职业年金在运作上,首先要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其次要注重风险控制。大类资产配置对于职业年金投资至关重要。

“职业年金的资金即将快速进入市场化运作阶段,但在政策层面和运行层面都有改善的空间。”胡晓义建议,进一步明确代理人职责,延长委托期和考核周期,开发适用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