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6期:第04版 北国周末

氤氲文化韵味的汉字,你真的了解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铎 作

暑假即将结束,许多学生的暑假作业还没有完成,“写字机器人”这一黑科技再一次吸引众多学生的眼球。此机器可以模仿使用者的笔迹,书写指定内容,还可以迅速地完成规定字数。为了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暑假作业,一些学生不惜花上几百元乃至上千元去购买使用。一方面,学生课业压力大和老师布置作业的不合理引发网友讨论,另一方面,书写汉字的意义也成为热点话题。

随着此类机器人的广泛使用,不难会让人引发关于科技的迅速发展对传统文化影响的思考。从前书信来往,一字一句都是从笔尖流露出来的情感,开头一句“展信安”传递出对友人真挚的祝福。而今电脑的广泛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盛行以及“无纸化办公”导致现代人书写汉字机会越来越少。书写汉字的要求和水平标准也随之愈降愈低。

在互联网时代,交流方式的多变使手写的功能性削弱,但汉字书写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在今天仍有重要价值。那么氤氲文化韵味的汉字,你真的了解吗?

追溯汉字的前世今生

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距今约3600多年的历史。随后在青铜器上出现了大量的铭文,被称为“金文”。公元前221年,小篆开始通行,后来简化为字形更为方正简单的“隶书”,隶变被视为古文字与今文字的分水岭。

而如今我们所使用的简体字源自与60年代开始的汉字简化改革。区别于笔画较为繁琐、不适合快速书写的繁体字,简体字的广泛运用和推广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

从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开始,再到金文、小篆,隶书、行楷的更迭,直到最终新中国简体字的演变完成,汉字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凝结着伟大的中国智慧,也体现出中国人对世界细腻的感知方式。汉字不单单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见证了中华文化的形成、传播与发展。

感受汉字的形神兼备

“写字机器人”书写得再工整,也传递不出一个人对于汉字书写的审美。作为中华文化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的汉字,在漫长的发展演化过程中,以规范的形式书写是各个历史阶段的时代共识。有了形,具其神,才能形神兼备,这也是汉字历经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等发展演化阶段所形成的特点。

如果对每个汉字寻根溯源,其中的笔画都有示意,表形的特点决定了汉字的形、义关系。确立汉字书写的规范,不仅是为了方便实践,更是为了传承文化。这一文化历久弥新,在当今信息全球化的时代,规范汉字书写尤其重要。

体验练字的深刻意涵

“写字机器人”的热销和流行引发众多网友热议。从教育的角度看,让小学生适量的抄写也绝不是“形式有余,意义不足”的重复性劳动,而是夯实基础必不可少的一环。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时代越来越倡导学生们重视汉字的书写,感悟书法之美,体会汉字背后的深刻意涵。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载体,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密码。汉字的古今同脉也是民族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的根基。横竖撇捺之中,尽抒文化自信。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并不是在做无用功。

感受汉字之美,体验练字之趣。在这个一分钟可以在电脑上敲出几十个字的时代,键盘上的手指翻飞代替了白纸上的一笔一划。不妨静下心提起笔来写一写,感受一下汉字的美感,别让自己握着鼠标却忘记了笔杆。□田岱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