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7期:第06版 专题

提名奖候选人30名,按获奖时间先后排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伟(1970-),男,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东方航空西北分公司飞行技术运行管理部总经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五星机长,空客A320机型C类飞行教员。安全飞行21000小时,先后执飞过运七、图154、空客A320等机型,曾获中国民航银质安全奖章。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不畏艰险,始终奋战在救灾第一线,运送了大量的人员和救灾物资。成立了全国首个以飞行员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全国劳模刘伟飞行品质提升创新工作室”。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刘加平(1956-),男,陕西大荔人,中共党员,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部绿色建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及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等。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潜心于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和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

刘鸿斌(1973-),男,陕西陈仓人,中共党员。宝鸡创威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网运行部副部长。曾任宝鸡市自来水公司抢修班长。在宝鸡市区城市供水中,他跑遍了每一条供水线路,娴熟的业务技能确保他每次都高效地完成抢修任务,用心保障着宝鸡市980公里供水管道运行安全,先后参与、组织爆管应急抢修18700余次,领导和职工亲切地称他为“刘铁人”“活地图”。他所带领的团队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杨峰(1973-),男,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钳工,“杨峰班组”组长,国家高级技师,航天特级技师。主要承担着被称为“火箭发动机命门”的阀门的生产加工任务,20多年来,他完成技术创新70余项、荣获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获中华技能大奖。带领班组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金牌班组”等荣誉称号。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张雷威(1955-),男,陕西米脂人,中共党员。曾任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吴堡县挂职副县长。自2000年起,他先后参加榆林市各类社会扶贫工作19年,先后在神木、吴堡、米脂等6个县区19个乡镇为56个自然村12000多名村民群众开展扶贫工作。在长期的扶贫工作中,总结出了陕北南部山区开展适度养殖的致富模式。2015年6月正式退休后仍然坚守在义务扶贫一线,在他的倡导下,成立了“金点子”劳模扶贫帮困服务队,常年免费服务于脱贫攻坚中的贫困村,被各界称为无怨无悔的扶贫“老黄牛”。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徐宗本(1955-),男,陕西柞水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将数据建模从“辅助作图”层次提升到“认知模拟”层次,系统提出了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发现非欧氏框架下的“类二项式公式”数据建模新工具,解决了稀疏信号处理、神经网络系统、模拟进化计算中的一些重要基础问题,为应用数学、信息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且实质性的贡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

曲志欣(1968-),男,河南唐河人,中共党员。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矿长助理。1989年参加工作,先后任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综采队技术员、准备队队长、综采三队队长、矿长助理职务。扎根煤海30年,为了让煤矿无人开采变为现实,把煤矿职工从复杂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他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后解决技术问题66个、技术革新20项,获科技成果12项、国家专利8项,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国产装备地面远程操控采煤常态化,创造了一流的业绩,在中国煤炭开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共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祁磊(1975-),男,江苏连云港人,中共党员。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设备修理高级技师,卷接修理班班长。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由他主持或参与的技术改革有19项,主持的精益改善项目有42项,有3项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先后获得7项国家专利,并在全行业推广。“祁磊劳模创新工作室”推行“精·简”设计改造模式,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500余万元。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郝世玲(1961-),女,陕西清涧人,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副调研员,二级高级警官。在社区民警岗位工作30多年,创新提出了“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模式,还建立了“3个7”联合调解室、“六网”治安防范管理措施,总结出了“957”社区工作法、十种力量进社区等一系列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法,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并多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被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董宏涛(1969-),男,陕西铜川人,中共党员。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调度科应急台动车组机械师、“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董宏涛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率领团队解决、处理了多件动车组疑难故障和隐患问题,先后研发出多功能测量尺、动车组救援用32芯线电气连接器插头拆装专用工具、受电弓气管圆螺母快速安装扭矩扳手等11项革新成果,获得了10项国家专利。他和工友们车上车下检修动车组累计达12.7万多组(次),组组安全无忧,次次安全抵达,兑现了“万无一失”的安全承诺。2015年被评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许彩芸(1981-),女,陕西吴起人,中共党员。曾任陕西省延长石油集团南庄畔采油区队检查站站长、副区队长、区队长,铁边城采油大队副大队长,南庄畔采油队副队长、党支部书记。现任陕西省延长石油集团吴起采油厂纪委副书记兼培训中心主任。她扎根油区野外生产一线数十年,从一名聘用工成长为知识型、创新型采油工人。在她的带领下,南庄畔女子采油区队这支娘子军毫不逊色,高质量、高标准管理井场159宗、油井300多口,十年来累计生产原油150万吨,节约成本300余万元,被称为新时代的“女铁人”。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十九大代表。

黄云娜(1982-),女,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织造车间甲班值车工。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在值车工这个普通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摸索出“强捻布操作法”,并进行推广。她技术过硬,荣获集团“操作比武织布工种擂台赛”三期擂主,多次获“集团操作比武状元”,连续12年获集团“操作标兵”。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王新发(1971-),男,陕西扶风人,中共党员。陕西鸿金鹏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陕西省少工委副主任。1990年3月入伍,历任战士、学员、司务长等职务。凭借坚韧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企业已发展成为集饮食、超市、物业、酒店、配送、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集团公司,经营网点遍及十二个省市,为社会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每天为近百万人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助近千万元。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政协陕西省第十一、第十二届委员。

王曙光(1968-),男,陕西乾县人,中共党员。陕西华通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加工和服务为一体的装备制造型企业,加工能力在西北地区同行业中位居前列。他主持研发、生产了多项军工产品,其中两种新概念武器,分别达到了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5年来累计上缴税费达600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款累计达1000多万元。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张新停(1972-),男,陕西富平人,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大国工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他是“为弹药立规矩”的人,做出了三万件测量工具,用来检测弹药生产过程中各个零部件的精度,精度能达到1‰毫米。获得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工种亚军。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状元360》《挑战不可能》等节目获得成功。他带领团队完成工艺攻关项目100多项,节创价值达700余万元。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席小军(1975-),男,陕西宝鸡人,中共党员、高级技师。陕汽控股汽车装备制造厂铣磨班班长。进厂22年来一直从事铣工工作,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综合技能。曾参与陕汽第二、第三代军用车的试制生产工作,系列民用重卡试制生产任务,公司重点工装模具的制造及精、大、稀设备维修工作,为陕汽新产品试制工作及工装模具制造工作的顺利完成作出巨大贡献。他带领的团队所做的各类技术改进和创新项目,使平均生产效率提高5倍,累计年节约资金110余万元,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级11项大奖。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惠敏莉(1971-),女,陕西黄陵人,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西安易俗社社长。几十年的舞台历练形成了卓尔不群的独特艺术表演风格。她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用秦腔艺术展示百姓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为百姓的生活带来艺术享受,让古老秦腔焕发时代风采。她是百年剧社的第一位女掌门人,带领剧社传承非遗、创排恢复剧目50余部(折),建立了易俗社秦腔博物馆,举办了50余场全国性重要文化活动,提升了百年易俗社的当代影响力。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

樊建国(1956-),男,陕西西安人,国家高级烹调技师,陕西省首席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樊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资深副会长、全国绿色饭店注册评委。曾任东亚饭店厨师、钟楼饭店厨师长、古都大厦餐饮部经理、日本烹饪学校特邀教授、西安商贸旅游学院系主任。中国烹饪大师,精于面点、精通陕菜、旁通淮扬菜,理论知识渊博,实践经验丰富。致力于烹饪教育和陕菜文化研究,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陕西非遗美食——西安肉夹馍传承人。牵头组建了陕西省陕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写评论理论书籍30余部。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康全鑫(1963-),男,陕西吴起人,中共党员。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全鑫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始终坚持“以诚取信、以信取胜”的经营理念,从30年前一个普通的杂货铺老板成长为大型连锁超市总经理。在做好经营管理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成立了陕西省第一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在坚持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优先销售当地群众自产的滞销农产品,积极履行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共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付凡平(1972-),女,陕西宜川人。现任延安市宜川县云岩镇云辛果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兼销售经理、宜川县残疾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失去双手的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用双臂敲开创业门,打造“农户+公司+互联网”无公害果业全产业链。从摆地摊到创办公司带团队,从不懂电脑到利用互联网平台将农产品销往全国,从维持生计到爱心援助他人,从家庭主妇成为创业先锋、青年致富带头人。参加延安市青年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2019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