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00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别把“259项检测”当噱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针对有消费者反映,在某二手车平台上购买的车辆,出现不同程度“货不对板”的情况,央视财经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尽管该平台号称有259项检测,然而消费者依然买到了泡水车与事故车。更糟糕的是,在购买到问题车之后,消费者的后期维权步履维艰。

就算你不是车主,没在该平台上交易过,也不会没听过这句曾火遍全国的广告:“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不得不说,这句话从名演员孙红雷嘴中说出来,加上什么“259项车辆检测”“14天可退”,对二手车爱好者有极大“杀伤力”。可惜,事实却一再告诉消费者,轻信有成本、盲从须小心。“259项车辆检测”检不出泡水车与事故车,说明这根本就是一个噱头,而非事实。

不久前,笔者想把手头的旧车卖掉,联系该平台之后,平台派了一位普通的检测员,在验证了相关证照之后,对车辆进行了一番简单的查看,如打开前盖看了看发动机,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张照片,十几分钟就完成整个操作,信息也很快就挂到了网上。站在卖家角度,当然希望这个过程越简单越好,可对买家而言未免就太不负责了。

二手车买卖,买家最怕的是,因信息不对称而受骗上当。正因为如此,那些愿意承担检测责任、为二手车质量背书的交易平台容易受到市场信任。也正是这份信任,给了二手车交易平台巨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二手车交易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些平台不断壮大,成为行业巨头。但是,买家也不是傻子,他们对二手车交易平台的信任不是无条件的,更不是无限的。二手车交易平台那些有违商业诚信、辜负买家信任的行为,无异于自毁长城,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哪怕你店再大,欺客的事情一再发生,也会让买家寒心的。□连海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