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00期:第01版 首版

科学分类 循环利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上海的垃圾分类引发社会热议,而随着国内另外45个重点城市陆续出台政策,垃圾分类正扩展到全国。为何垃圾分类一夜之间变得如此紧迫和重要?如果你目睹了城市周边的垃圾填埋场,真相其实离你并不远。

被垃圾“逼疯”的背后,隐藏着一场我们输不起的战争——垃圾围城。

号称全国日处理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也是目前国内库容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1994年6月运行的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到今年10月将被填满,随即封场。

杭州也面临同样的难题。从2007年到现在12年的时间里,杭州已经填埋了1700多万吨垃圾。突然暴增的垃圾量,使原本能用24年的填埋区被提前堆满。

被困的不仅是西安和杭州。据报道:北京日产垃圾1.84万吨,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长度接近50公里。2010年,导演王久良拍摄的《垃圾围城》震惊世界:原来我们生活的环境处在一个个巨大的垃圾场之间。

填埋是很多城市解决生活垃圾最主要的方法。据住建部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三分之二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四分之一已没有堆放垃圾的合适场所。终结垃圾填埋的粗放处理方式,已经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

垃圾焚烧、分类处理、无害化回收,这些都是最新的垃圾处理办法,但前提是垃圾分类。当我们费尽心思落实垃圾分类时,应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垃圾从哪里来?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在路上,至少产生4亿个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快递包裹产生的纸箱、塑料袋、胶带、泡沫等一次性用品每年更是百亿量级,当大自然的分解速度和目前城市处理垃圾的速度远远跟不上人类产生垃圾的速度时,垃圾围城就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养成健康环保的生活习惯,就是从源头上为垃圾分类工作做减法。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有必要在教育宣传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让人们意识到垃圾分类不仅仅是分好类,更重要的是减少垃圾的产生。(张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