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3期:第01版 首版

发扬丝路精神推进丝路建设

——写在“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在宝鸡启动之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千里大漠驼铃响,万顷碧海风帆扬。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之际,全国10余家工会媒体的负责人和建设行业20多个企业的代表齐聚美丽的山城宝鸡,参加本报和宝鸡市总工会共同组织的“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工会媒体作用,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展现新时代劳动者风采,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是多边合作的新模式。6年来,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孕育活力、生发动力、凝聚合力。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参与各方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6年来,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片片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园区方兴未艾,不断给世界带来惊喜、给世人带来实惠。根植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一带一路”建设为惠及民生福祉不断作出新贡献。沿线国家公路和铁路网络日益完善,空港和海港建设如火如荼,交通基础设施迎来了大发展,互联互通程度得到大幅提高。这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活动的活跃,而且是沿线诸多发展中国家所急需的全方位发展机遇。古代“丝路往来”,陆有崇山峻岭之隔,水有大海重洋之遥。今日先进的通信技术让天涯变咫尺。面对“一带一路”这一传承历史、创造未来的壮举,媒体不能缺席。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记录者、参与者、推动者,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所有媒体人的共同使命,更是我们工会媒体人的重要职责。今年4月23日,习近平在给“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贺信中明确提出,发扬丝路精神,加强沟通合作,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多做工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我们举办这次“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活动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宝鸡举办“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活动启动仪式,是希望工会媒体扩大传播朋友圈,唱响丝路好声音,搭建起人文交流新平台,积极做好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的信息高速路、政策功放器、民心黏合剂。我们将依托各自的报道资源和采编力量,建设媒体合作平台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开展内容合作和业务交流,组织跨区域联合采访,开展同步主题宣传,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影响,不断提高新闻业务领域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深入“一带一路”建设第一线、最前沿,报道好孕育着希望与未来的共建实践,表现好建设者奋斗实干的精神风貌,用更多的优秀新闻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