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3期:第04版 专题

古丝绸之路与共建“一带一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

丝绸之路在世界史上有重大的意义,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桥梁。19世纪70年代,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FerdinFreiherr von Richthofen)将源于西汉都城长安(东汉延伸至洛阳),直达西方的这条东西大道誉为“丝绸之路”。后来,史学家把沟通中西方的商路统称丝绸之路。其上下跨越历史2000多年,按线路有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之别。陆上丝路因地理走向不一,又分为“北方丝路”与“南方丝路”。陆上丝路所经地区的地理景观差异很大,人们又把它细分为“草原森林丝路”“高山峡谷丝路”和“沙漠绿洲丝路”。

汉武帝时,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拓了丝路,被称为“凿空之旅”。自此以后,中国和中亚及欧洲的商业往来迅速增加。通过这条贯穿亚欧的大道,中国的丝、绸、绫、缎、绢等丝制品,源源不断地运向中亚和欧洲,因此,希腊、罗马人称中国为赛里斯国,称中国人为赛里斯人。所谓“赛里斯”即“丝绸”之意。通过丝绸之路,汉武帝派遣的使节最远到达了犁轩(今天埃及亚历山大港,附属罗马)。这是汉朝的正式官方使节达到的最远国家,直达欧非大陆,直接联通了西方和汉朝之间的联系。

公元73年,东汉时的班超又重新打通与中原隔绝58年的西域。此时,罗马人征服叙利亚的塞琉西帝国和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后,通过安息帝国、贵霜帝国和阿克苏姆帝国取得中国的丝绸。同时,罗马帝国也首次顺着丝路来到当时东汉的都城洛阳。在通过这条漫漫长路进行贸易的货物中,中国的丝绸最具代表性,“丝绸之路”因此得名。

丝绸是古代中国沿商路输出的代表性商品,而作为交换的主要回头商品,也被用作丝路的别称,如“皮毛之路”“玉石之路”“珠宝之路”和“香料之路”。隋唐时代(589-907)丝路空前繁荣,胡商云集京师长安,定居者数以万计。唐中叶战乱非常频繁,丝路被阻,规模远不如前,海上丝路逐渐取而代之。

海上丝路起于秦汉,兴于隋唐,盛于宋元,明初达到顶峰,明中叶因海禁而衰落。海上丝路的重要起点有泉州、番禺(今广州)、明州(今宁波)、扬州、登州(今蓬莱)、刘家港等。同一朝代的海上丝路起点可能有两处乃至更多。规模最大的港口是广州和泉州。广州从秦汉直到唐宋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商港。明清实行海禁,广州又成为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泉州发端于唐,宋元时成为东方第一大港。

古丝绸之路包括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自古以来联系东方与西方、贯通亚非欧及拉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通道。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提出后,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洲、非洲、欧洲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响应与支持。当前,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取长补短,方能不断进步。世界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总是不平衡的,但没有什么事物是一成不变的。先进的并不注定永远先进,落后的也并不注定永远落后,先进与落后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古丝绸之路交流互鉴的历史,为这种相互转化进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许多明证。今天,中国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倡导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互利互惠,方能合作共济。老子有句名言:“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意思是说,越是为别人着想,自己收获就越多;越是懂得给予和奉献,自己得到的就越多。也就是说,人们之间、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只有互利互惠才能合作共济、合作共赢。这是总结社会交往经验得出的正确认识和基本道理。今天,中国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追求互利互惠、合作共赢,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各国之间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滕文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