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17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生态水泥富平公司把安全“系”在心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你好!师傅,请先刷卡!”

“车再往前走一点……好,停!”

“师傅,把安全带系好再开车,拉下料网时注意安全!”

“装好了,别忘了把车顶盖关上,下车时注意安全!

在生态水泥富平公司发运广场,总能听见被誉为“最美广场之音”的声声安全叮嘱。走进一卡通散发运操作室,操作员常荣荣正紧盯屏幕,熟练地切换着监视屏幕,不时地放大、缩小,电脑鼠标在她的手中灵活自如,话筒里传出的声音,时而温柔如水,时而严厉有加,也正是这温柔中的些许“严厉”,才是对安全最用心的表述。

拿十分的力,尽十二分的心

“师傅,你没事吧!”“能听见我说话吗?”通过监控屏幕,常荣荣看到一个刚刚装完水泥的司机师傅在起身时身子突然晃了下,她紧接着切换到大画面查看,此时司机的状态越来越差,常荣荣赶紧通知车间主任,紧急开展救援行动,由于发现、抢救及时,避免了人身伤亡。“对于安全工作,始终要拿十分的力,尽十二分的心来对待。我们多说一句,司机的安全就多一份保障!”直到现在回忆此事时,她仍心有余悸。

“一对三”VS“一对十二”

一个人,三台电脑,8小时紧盯12个装车画面,看似略显枯燥,但又时刻充满挑战,这一连串的数字,描绘出一卡通操作员的日常工作场景。

为了保证司机装车安全,发运车间在散装车道上安装了安全防护网,要求司机装车间前必须系安全带操作。虽说只要轻轻点一下电脑鼠标便可以完成水泥自动装车,但一个人要同时操作6个散装车道,再遇到装车高峰期时,既要合理指挥车辆进行装车,又要高度谨慎,防止装车过程中出现漏料、溢料,12个屏幕全开,时刻考验着眼力和判断力,容不得半点马虎!“记得去年发运量最多的那个月,有天我上八点班,光装PO42.5水泥就装了好几千吨,水都不敢喝,下班时真的感觉嗓子都要冒烟了!”常荣荣形象地演绎着当时的状态。

坚守如初,坚定前行

在一卡通操作员队伍中,常荣荣仅是一个缩影,却真实形象地展现了每名坚守在发运散装岗位上的“女将风采”。在“最美广场之音”背后,是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平凡故事,也正因为这份“平凡”,让她们在当班八小时中,虽重复说着上百遍同样的话,但也不觉的枯燥、乏味,只因她们时刻将安全“系”在心中,用实际行动把好安全生产第一关。(吕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