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2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工会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县级以上工会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薛生贵)近日,由省总工会倡导组织的劳模企业扶贫团重点扶贫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永寿县举行。这一工会与劳模企业家牵手助力脱贫攻坚的举动引起了多方关注,这是省总工会改革创新的硕果之一。

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强调,工会服务经济发展,着眼点不仅是帮助中央驻陕企业,也要重视地方经济和省属企业发展。只有找准服务经济的切入点,工会工作才能全面深入开展,才能更好服务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

“去年以来,省总工会紧扣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对23家省属企业、11家央企的工会实行单列管理,强化服务指导,明确了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让职责更加明晰。”劳模扶贫团成员之一、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工会主席李瑞在谈到省总工会改革创新的成果时感慨地说,“正是有了省总工会服务意识的提升,才有了14家劳模企业扶贫团助力永寿脱贫攻坚的举措。”

在服务大局的同时,省总工会还积极推进机构改革。2017年,完成了机关和省级产业工会改革任务,减少产业工会4个,减少部门和事业单位4个,减少人员编制137名。

“改革后,产业工会的工作效率更高了。”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介绍说,“我们由原省财贸工会、省金融工会、省轻工纺织烟草工会合并而成,系统有90多家单位,30多万名职工。如今,机关只有8名干部,但各项工作却井井有条。”

在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待遇方面,省总工会和8个省级产业工会按规定配备了劳模兼职工会副主席13名,省级产业工会委员中的优秀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占89.5%。

全国劳模、航空工业西飞铆装钳工薛莹,时代楷模、航天四院药面整形工徐立平被选举为省国防工会兼职副主席。薛莹还当选了省总工会十三届委员会常委。她说:“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同省国防工会一样,其他省级产业工会也按要求配备或正在配备劳模兼职副主席。

在地方工会改革创新方面,去年省总工会指导8个市级工会出台了改革方案,为全省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日前,榆林市委印发了《榆林市总工会改革方案》,标志着我省首家市级总工会改革创新工作全面启动。3月份,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地也安排部署了市县两级工会改革创新工作。

据了解,今年全省工会将压茬推进工会改革创新,通过聚焦增“三性”、强基层、促创新,进一步把工会改革引向深入。期间,将健全改革责任制,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建好改革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时间节点和预期效果推进改革。

“我们的改革方案已提交市委,正在征求意见。”兴平市总工会主席吴国蕊说,方案通过后,将尽快推进各项改革。

“确保县级以上工会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在省总十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上明确表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