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81期:第01版 首版

呵护“天使”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庆祝护士节慰问活动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省造口护理知识技能大赛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本报记者 鲜康 摄

面对代表着护理人敬佑生命、奉献爱心、提升专业护理理念的“敬佑、奉献、提升”背景墙,护士长李沛与护士卞丹丹作为优质护理先进病区代表和最美护士代表,庄重签下了姓名。受到感染,在场的近200名护士逐一走到展板前签名……

5月8日下午,在陕中大附属医院举行的护士节庆祝活动上,护士卞丹丹等获得“最美护士”称号,得到工会的鼓励和纪念奖品,由此拉开了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8年护士节慰问活动的帷幕。

暖心话语入人心

5月9日上午,作为我省首个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西安交大二附院护理部主任杨惠云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专程送上的鲜花以及代表省委、省政府的祝贺和鼓励。

已手术146例,有17例手术在同步进行,仍有27位患者等待手术,整个麻醉手术楼层有一百余位医护人员在全神贯注地为病人实施手术、麻醉、术中护理配合以及术后苏醒恢复等工作……“你们的辛苦医院不会忘记!”“感谢大家为患者、为医院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祝你们节日快乐!”5月10日18时30分,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党变玲及工会主席陈海文、副主席王建等慰问一线手术医护人员期间数度哽咽。麻醉科主任吕建瑞抽身去看刚接台入室的手术病人、副主任张鹏匆忙下手术间更是让慰问团成员为之动容。

5月11日上午,延安大学工会主席白泽生等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延大附院临床一线的优秀护士和困难护士进行了慰问,并送去慰问金。

“你们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以可亲可近的微笑和精湛细致的服务,为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作出了贡献!”白泽生说,附院特别是附院工会要切实关心广大护理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倾听她们的呼声,反映她们的意愿,关心她们的疾苦,为她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感受到工会组织关心的护理部主任贠秀俪激动地说:“感谢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及延大工会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会继续将护理工作、护理服务做到最好。”

活动中,西安医学院二附院等医院工会对在职和退休困难护士进行了不同形式慰问。

造口护理“救人”正急

5月11日下午,随着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永乐一声令下,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陕西省造口护理知识技能大赛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开赛。

现场5个参赛队演练起“通过外科手术将肠管的一端引出到体表形成一个开口达到满足排泄功能、挽救病人生命”的高超技术来。

护士A负责手持固定造口模具,护士B负责操作,护士C辅助用物传递——自上而下,一手按压,一手轻轻去除……检查造口底盘渗漏,周围皮肤有无发红、皱褶,测量造口根部,底盘裁剪是否准确、是否顺滑无毛边……6分钟内,各小组使出了挽救生命的绝活。

来自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及宝鸡、汉中、安康、延安、商洛等地18所医院20个代表队、60位参赛选手先后四个批次,以各自扎实的基本功、专业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娴熟的技能,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赛出了真实力和高水平,体现出作为一名专业造口护士的综合素质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本次大赛是工会发挥自身优势、贯彻落实人才发展战略,服务健康陕西建设,加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医疗职工队伍建设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陈建树说,希望通过竞赛,选拔出业务精湛的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带动更多的护理人员掌握造口护理技术,提高造口护理水平,为健康陕西作出突出的贡献。

乐呵瞬间消除了天使之倦

5月8日下午,省人民医院200多人以“新时代新动力新作为”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暨案例分享大会。12名护理人员以案例为切入点,讲述了在“三个百日”安全护理活动中,立足岗位,着眼安全和患者就医获得感,以知识和技能、责任和担当、仁爱与慎独,发现病情于危急之时,抢救生命于垂危之际,关怀患者于绝望之时等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既展现了新时代省医院护理人的新面貌、新作为,也为全院护士增加了新动力。

面对一位倔强的老人,护士们耐心地沟通,突如其来的地震,护士们不顾个人安危,背起老人转移安全地带……5·12汶川地震历史重现,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历历在目,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人员。5月9日下午,一场“为健康”情景再现在西安医学院一附院,该院以内科系统、外科系统、儿科系统为单位自编自演了精彩的节目。

《不一样的你》从医生的视角对护理职业理解的转变,护士的孩子心目中妈妈的形象,特别是当护士自己的孩子生病而妈妈需要照顾别的患儿时,孩子却天真地说,“阿姨,我喜欢生病,因为在这里我可以看到妈妈……”真挚的演绎使在场的许多护士潸然泪下,共鸣之余更是多了许多自豪。

5月10日下午,交大二附院大礼堂上演了一台由院工会、各职能部门、科室鼎力协助编排、匠心独具的文艺汇演。

新入职的护士自编自导的三句半、抖音热舞串烧《海草舞》、弹唱《青春的回忆》、歌伴舞《爱的华尔兹》等节目,充分展示了青年护士的才华横溢和积极向上、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精神面貌,也赢得了现场医护人员的阵阵掌声……

5月12日上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陈建树、副主席唐煜弢前往唐城医院慰问了奋斗在护士战线上的白衣天使,并与该院党政工领导一起参加了为广大护士们举行的“春光灿烂马拉松健康徒步我来行”庆祝活动,用自身行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我们与12家医院进行了先期对接,并根据各单位组织情况邀请省总领导和安排我们的常委参加相应的活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鹏介绍说,我们拿出专门的慰问资金,倡导系统内各大医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种庆祝及慰问活动,给予一线护理人员最大关心。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