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6期:第01版 首版

我国首次实现脉冲微弧推进系统在轨验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11月1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研制的首台脉冲微弧推进系统日前在轨成功点火,并完成首次在轨功能测试和推力标定,这是我国首次实现脉冲微弧推进系统在轨验证。

该推进系统作为全新的微电推进产品,具有比冲高、质量轻、体积小、集成化程度高和可靠性高等优点,可为微小卫星提供微牛级推力,用于微小卫星的精准姿态控制、阻力补偿、精确定位和交会对接等任务,可形象比作微小卫星的“发动机”。

今年8月17日,该推进系统搭载海创千乘卫星进入预定轨道。10月23日,脉冲微弧推进系统完成在轨点火、功能测试及推力标定,系统工作正常、遥测参数正常,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圆满完成空间任务。

据了解,随着电推进在国内认可度的提升,可用于卫星变轨及姿态保持的电推进产品备受市场青睐。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将以陕西省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开展微小功率电推进系统的研制,从方案设计、参数计算、产品研制和试验验证等方面进行创新性研究,为微小卫星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轨道推进动力解决方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