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8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让烘焙成为一种心情

贾睿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犹记儿时,一块蛋糕是要等到过生日的时候才能吃到,一个面包也是偶尔过节才会买点。蛋糕的样式是传统的圆形,抹上厚厚的奶油,几朵奶油花,一抹红、一点绿,便是生日桌上的美味。面包种类也是寥寥无几,常见的豆沙馅、椰蓉馅,长方形、圆形,没什么特别,却也有种节日的气氛。

而如今,大街小巷的烘焙蛋糕店,样式新颖,口味繁多,各式各样的糕点让人垂涎三尺,流连忘返。就连我那年幼的儿子、姑娘,都天天念叨着面包饼干、蛋糕泡芙的,有时竟让我忍俊不禁,还这么小都能记住这么多名词。于我而言,家有两个这么爱吃糕点的小家伙,倒是激起了我的烘焙欲望,索性自己在家动手做了起来。

一入烘焙深似海,我也不例外,起初只是想给孩子烤点不含添加剂的小饼干,想也简单,备了简单的食材,便信心满满地上手做了起来,信誓旦旦地告诉孩子,等着妈妈做的饼干。整整一个下午,烤糊了两盘,第三盘终于出现在孩子面前,口感却不尽如意,倒是孩子满足地对我说:“妈妈真厉害,做的饼干真好吃。”这对我是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如此,我便在烘焙的路上越走越远,因为这条路上,有我与孩子之间满满的爱。

时下的父母,忙碌已经成为大家的代名词,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驻足,没有时间停下来欣赏,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时间在不知不觉中飞逝。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烘焙都是用烤箱做很多复杂的面包蛋糕之类,其实不然,一个DIY冰激凌、一份可爱的布丁、几块模型饼干,就是美味健康的烘焙。

随着对烘焙的逐渐深入,我添置了烘焙设备,购买了更多样的烘焙食材,尝试着做肉松牛角包、动物造型的小蛋糕、卡通造型的小饼干、葡式蛋挞……我竟可以一整天待在厨房里,认认真真忙碌,享受着烘焙带给我的乐趣。孩子常同我一起,搬着小板凳,站在旁边好奇地看着,时不时小手指捏捏、小鼻子嗅嗅,满脸的欣喜,焦急等待着烤箱“叮”的一声响。每次烤箱一响,孩子们便兴奋地跳起来,各自拿着小碗在烤箱前等候。那一刻,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那一刻,也满足了我不可小觑的成就感。

虽然每次烘焙总是会留些遗憾,总是很难达到完美,或是不够松软,或是不够酥脆,或是甜腻或是清淡,但并不影响烘焙过程带给我的快乐,更是舒缓了平日的疲惫和压力。

爱烘焙是一种生活态度,闻着一台烤箱带来的满屋子的香味,看着家人孩子品尝健康美味的糕点,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烘焙更像是一场细腻浪漫的旅行,从细节之处可以发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