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3期:第01版 首版

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解决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解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8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作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统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夏晓中介绍说,总的看,代表所提建议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培育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重点工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较好地推动了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据悉,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交由省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共796件(包括与党群系统、省法院、省检察院合办的41件),占立案建议总数的95.3%。这些建议由设区市政府和省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以及中央驻陕单位共61个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已列入相关计划规划的共754件,占总数的94.7%;短期难以解决或作为工作参考的共42件,占总数的5.3%。代表对办理工作和答复意见的满意率为100%。

推动经济发展

积极落实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采纳陈刚代表《关于为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的建议》(第10号),进一步完善汽车投资项目备案工作,督促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日达产达效;积极落实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依托现有产业资源优势,围绕整车企业培育全省汽车零部件产业示范基地,促进全省汽车企业配套协作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采纳拓刘毅代表《关于支持铜川铝产业多元化深度发展的建议》(第186号)和陈安锁代表《关于支持铜川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的建议》(第609号),将铜川汽车铝部件基地建设列入《陕西省2019年汽车产业重点工作计划》,对铜川达美年产3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等新引进项目给予1500万元专项资金奖补支持。

省商务厅采纳耿健代表《关于打造中东欧16+1国家战略西部承载高地引领陕西“三个经济”国际化发展创新模式的建议》(第115号),出台措施鼓励企业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引导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等国家重点境外合作区,加快推进中欧产业园等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

促进民生保障改善

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实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

省教育厅采纳杜锡莹代表《关于加强农村偏远地区小学师资力量的建议》(第100号)、朱玉琴代表《关于出台〈意见〉加大对民办教育支持力度的建议》(第552号),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实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每年安排4亿元支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采纳陈艳代表《关于加大社区医院规划建设的建议》(第649号)、王飞代表《关于支持贫困地区自主招聘医学大专本科生解决农村医护人员不足问题的建议》(第723号),试点推动西安市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建设,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2000多名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省民政厅采纳王启代表《关于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生活问题设立顾养健康服务中心的建议》(第78号)、刘青光代表《关于应由省级政府主导大力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604号),下拨资金1.6亿元,资助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2000个,通过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对全省近7000名养老护理员、管理员进行培训,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省应急厅采纳吴群英代表《关于对全省煤炭开采分区域实施安全特征问题再评估的建议》(第389号),集中整治9类问题隐患,去年全省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1%、14.4%。

有序推进“三大攻坚战”

网贷机构数量、业务总体规模、参与人数等实现三下降

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采纳彭光琴代表《关于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第508号)、刘仲林代表《关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建立脱贫长效产业的建议》(第555号),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投入增长39.3%,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3+X”工程,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29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57.885万贫困人口脱贫。

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采纳陈芳代表《关于进步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的建议》(第255号),将涉及秦岭区域的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项目优先列入年度计划,设立省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以及河流堤岸绿化整治。

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采纳夏忠丽代表《关于严厉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建议》(第318号),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监管、非法集资处置、P2P风险整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的工作力度,我省网贷机构数量、业务总体规模、参与人数等实现三下降。

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对符合政策的资源型小微企业实行资源税减征50%的优惠政策

省市场监管局采纳刘晓春代表《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注册办理流程及审核标准的建议》(第25号),推动企业登记网上申报,审核通过后现场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

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采纳崔华锋代表《关于降低省级税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第581号),制定了《关于贯彻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符合政策的资源型小微企业实行资源税减征50%的优惠政策。

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采纳李育森代表《关于加强政府扶持融资担保机构促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第74号),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主导作用,开展“税银互动”等创新做法,推出“诚信纳税贷”产品,促进我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缓解。

夏晓中说,下一步,省政府系统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完善机制、创新方式,通过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支持代表履职,加大办理结果公开力度,持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促进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