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0期:第01版 首版

助疫情防控 促复工复产 抓职工维权

延安市总工会:三大“攻坚战”吹响战“疫”胜利号角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戴上口罩,拉上防疫物资,关键时刻出现在战“疫”一线;

成立志愿服务队,忙宣传、送关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解除一线职工后顾之忧;

……

在战“疫”的70多个日夜里,延安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发挥优势、四处奔波,开展“助疫情防控、促复工复产、抓职工维权”三大“攻坚战”,吹响了战“疫”胜利号角。

付出总有回报。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了职工群众的口碑——关键时刻,“娘家人”冲在一线、干在一线,送温暖、送物资,给予了我们奋进的力量。

助疫情防控:为“逆行者”解除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后,延安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慰问坚守中的“逆行者”,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延安市总工会干部带上慰问金、慰问品,深入青化砭、七里村采油厂,市公安局、南泥湾管委会、鲁艺园区和安塞区高桥镇、孟长征村等单位和村镇,向一线公安干警、石油工人、环卫工人、农民工开展送温暖活动。让他们在关键时刻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和牵挂。

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深入市疾控中心、常泰药业、高速路出入口、车站、机场等8个防疫点,看望慰问67名一线医务人员;投入专项经费80余万元,对市第二人民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工会进行专项经费补助;为了让“逆行天使”心里少些后顾之忧,第一时间到援鄂医务人员家里走访慰问,帮助家属解决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延安市总工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公众号等自有宣传平台,及时推送中省市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和政策。截至3月9日,共刊发新闻稿件243篇,极大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的防护理念和抗疫信心。

促复工复产:做好志愿服务助力企业生产

安全防护用品到位吗?职工心理符合复工需求吗?新工的技能是否达标?……带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思考,延安市总工会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成立了防疫宣传、心理疏导、技能和关爱帮扶等4个志愿服务队。

各志愿服务队做好人员搭配,分成几组,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工作——对进厂职工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人员、车辆进出信息;协助发放口罩;宣讲防疫知识……他们成了一名名防控秩序员、心理咨询员、技能培训师,在做好现场解答的同时,还相互留下微信,确保有问必答、随时解答、有难必答。

抓职工维权: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关键时期,工会人的职责使命不能落下——职工的权益要得到充分保障。

结合实际,延安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延安市总工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开展2020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并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通知》,印发延安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从制度上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让一线职工安心工作,延安市总工会成立了一支由工会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的维权志愿服务队,围绕特殊时期职工权益如何得到保障这一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是劳模评选年,延安市总工会将把劳模评选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倾斜,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全社会得到弘扬。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