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直击我省高三复课首日

充分准备 迎接挑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安市第十中学的学生递交“开学报到前14天健康监测台账”。

西安中学的保安人员在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毒。

西安市第十中学的学生在进入学校之前要先测量体温。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3月30日全省24.6万高三学生正式开学。其中,西安市167所中学的5.12万名高三学生回归校园,备战高考。

3月30日6时30分,陕西省西安中学南大门,值班教师、保安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和护目镜,校医也在临时隔离点随时待命,学生入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6时50分开始,门口陆续迎来高三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学生佩戴口罩,由学校保安负责组织进校,在规定通道按照1米以上间隔距离有序进入指定通道口,值班教师用测温枪对进校学生逐一检测体温……7时30分左右,门口恢复往日平静。当日,该校共迎来高三年级1300多名学生返校复课。

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做好准备

西安中学高三年级的班主任的秦才玉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给所有返校教职员工配备了相应的防护用品,并制订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在充分掌握自我防护知识后,大家全程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实景模拟演练,已提前全面掌握了各种环境下学生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的处置措施。”秦才玉说。

“返校的每名学生都要递交14天居家身体状况登记表,并接受测温。”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说。该校高三年级的28个班级被分散安排在南北两栋教学楼上课,座位间隔也进行了调整。餐厅将实行单人单桌按序号就坐,每名学生有固定座位,由食堂工作人员将餐食直接送到桌上。362名住宿生将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宿舍均需测温,学校的隔离观察室硬件设施也已就位。

记者电话连线了铜川市教育工会主席张海霞。据其介绍,铜川全市7所学校(8个校区)共337名教师已经有序返校,各校组织教职工进行了包含“自我防护”和“学生防护”两个方面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分别于3月28日和29日举行了2020届高三、初三开学复课工作培训会。

另外,记者相继从西安、宝鸡、咸阳等多个市级教育部门了解到,类似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已提前在各地相继推出。

学生状态兴奋家长喜忧参半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广大高三学生没有了往日追逐嬉闹的情景,但见到同学热情打招呼、时不时触摸口罩等现象仍大量存在。

与学生的兴奋状态不同的是,家长们则喜忧参半。

“我们最近没有上班,孩子在家待得发闷,家里氛围也不好。但把孩子送到学校封闭式管理,还是有点担心。”西安中学门口,一位刚送完学生的女家长向记者表达了她内心的矛盾。

几位家长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们说:“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可能更浓,但孩子们聚集,难免让人揪心。”

现场一位家里同时还有初中生的刘姓家长则担心家中的另一个孩子,她满脸焦虑地说:“初中也将开学,高三学生尚且难以自控,真不知道刚上初中的老二在校期间能否戴得住口罩?”

也有部分家长坦言自己终于解脱了。“孩子在家闷得慌,总跟我吵架,也听不进去我们的话,在学校可以严格管理,应该能好好戴口罩吧。”

部分高中将为学生做心理辅导

据记者了解,铜川市第一中学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晚自习和周六、周日等空闲时间为学生们提供心理辅导,整体有序地推进高三学生的复习进度。

铜川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主任郝军宁说:“随着高考日期的日益临近,对于学生当中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学校将向学生公布二级心理咨询师的电话,让学生自主地寻求帮助,结合各班的主题班会让班主任联系家长,通过家校合作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干预,力争让孩子们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高考。”

文/本报记者 王何军 图/本报记者 刘强 鲜康 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