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77期:第01版 首版

“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针对关于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的提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认真研究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总体意见,编制完善相关规划,推动充分发挥已建工程效益和优化完善后续工程前期工作。

针对代表委员反映的招投标领域突出性、普遍性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于2019年8月下旬印发方案并在全国部署开展集中整治,提高工作针对性,回应市场关切。

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政策制定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有效途径,高质量完成3292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强化调研。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重点建议提案组织专题调研。例如,针对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的重点提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7月至8月组织上中下游三个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做到黄河流域全覆盖。此外,针对代表团提出的建议,组织相关司局负责人带队分赴12个省区开展调研。

——注重实效。在办理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分析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原委,努力推动解决问题,力戒办理工作“重答复轻办理”“只答复不落实”现象,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依法履行职责有机结合。比如,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考虑。

——推动决策。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合理化建议及时吸收采纳,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开展工作。例如,针对多名代表委员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提出的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发展农村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等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制定《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百问百答》和《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过程中充分吸纳。

——凝聚共识。部分代表委员所提建议已经体现在出台的政策文件中,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并抓好复文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向代表委员解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

“努力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将相关建议充分吸纳到聚焦三大攻坚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努力做到‘办成一件、受益一片’。”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