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8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西安首家非公企业工会为兼职工会干部发放补贴

工会主席每月300元 工会干部每月200-300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吴萍)近日,为激励工会兼职干部更好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更加有效促进企业和谐发展,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以下简称隆基绿能工会)认真学习《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参考外省市对兼职工会干部的补贴标准及发放办法,在西安市石化农林工会的指导下,制定了《集团工会兼职人员津贴发放实施方案》:对兼职工会主席给予每月300元的补贴;对兼职工会干部,单元职工500人以下的,给予每月200元的补贴,单元职工500人以上的,给予每月300元的补贴。

据悉,2019年12月,陕西省总工会就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该《细则》扩大了基层工会兼职干部补贴发放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隆基绿能工会抓住契机,结合企业实际,出台了《集团工会兼职人员津贴发放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元月开始执行。

隆基绿能公司现有兼职工会主席23人,兼职工会干部9人,兼职工会主席均为中层管理人员,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实施方案》的策划出台,得到了企业党政的大力支持,让集团兼职工会干部感受到了工会的关怀。隆基绿能工会主席戚承军说:隆基集团作为一家致力于清洁能源利用的民营企业,集团的创新快速发展、工会的主责主业离不开兼职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要受到保护和激励,我们依规主动为兼职工会干部发放补贴,目前兼职工会干部的补贴按月发放,已经发放到每位兼职人员手中,兼职工会主席的补贴按年度次年一次性发放。”


编后语

隆基绿能工会的做法值得更多非公企业学习。我们为这样的做法点赞!在很多非公企业,其工会主席在承担工会各项工作的同时,还有很多行政工作要做,确实很不容易。隆基绿能工会的做法,无疑给我们开了个好头!

当然,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想要创新,要立足于抓基层打基础,让基层工会“有人干事”“有钱做事”,不能仅靠工会主席的觉悟来开展工作,要有实实在在的激励。

同时,实施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履职工作补贴要与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严格标准、强化监督,从而有效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解决基层工会建设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调动非公企业工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