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82期:第01版 首版

一位派出所所长的“三字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张办公桌、一排办公柜、一张沙发、两条凳子,简洁中透露出主人的干练。这是记者5月15日在西安市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所长赵月刚办公室的感受。

从警26年来,赵月刚当过片警、干过治安、搞过国保,担任长安路派出所所长7年来,他所管理辖区的治安井然有序,百姓安居乐业。在他的带领下,长安路派出所先后被公安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得20多项荣誉,去年获得了“三秦最美人民警察”称号。

抓工作离不开一个“早”字

民警王春安说:“我们正常上班是在早晨8点半,但是我们所长基本提前1小时到岗。”赵月刚这个早到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几十年。“早”的习惯不只是体现在到岗上,还体现在他干工作的实际中。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赵月刚就着手处理辖区疫情核查及防控工作,研究制定了《长安路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所有工作标准化,使民警的操作更加便捷高效。

省体育场属于长安路派出所治安管辖范围,为了更好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赵月刚提前开始部署治安隐患排查工作,为民警统一配发了十四运工作笔记本,多批次深入辖区学校、企业、商铺、民宿等场所检查安全用电、消防通道、防火防爆等工作。赵月刚说:“治安工作就要想在前、做在前,早发现、早解决,才能避免更大的问题发生。”

做服务离不开一个“情”字

为了更好服务辖区群众,赵月刚规定周五为所长接待日,这一天他专门守候在所里,辖区老大爷、老大娘来反映情况,他就搀扶着到接待室,安顿他们坐下,倒上一杯热茶,耐心接待。

群众的来访,不乏家长里短,但赵月刚从不推诿,坚决不让矛盾隐患走出派出所。有一次,他负责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来了十几名当事人,他打开会议室,“先集体谈再单独谈,一次不行谈两次”,经过整整一下午交谈,群众满意地离开了。还有一次,他要去分局开会,下楼时遇到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楼道里他耐心询问老人有什么困难,认真记在本子上,交代给责任民警。开完会,他马上了解事情处理结果,并亲自给老人打电话询问还有什么困难。五年来,派出所没有新增一例涉访案件,很多“疑难杂症”都在这间接待室得到化解。

谋建设离不开一个“创”字

长安路派出所是老先进,怎么才能让老先进迸发新活力,更上一层楼呢?这一直是赵月刚思考最多的问题。他结合基层派出所工作实际,在支部建设上提出了建“团结、阳光、务实、创新”班子的要求,在管理上确立了“抓班子、带队伍、促和谐、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

在抓工作创新上,他以警务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在警力资源调配上突出“一减一加”,在勤务时间安排上突出“错时预约”。在警务工作中,他建立完善“案件移交和警务联勤制度”,减轻了社区民警负担。他创建的“一室一站三队”警务模式,使案件研判、到达现场、固定证据、有力处置等各个环节运行流畅、高效快捷,成为全市取经学习的一个亮点。截至目前,警务站承担起辖区日常80%各类警情的出警任务,有效过滤了非警务纠纷。社区民警专职于基层工作,巡逻民警专业于巡逻防范,刑侦民警专司打击处理,内勤民警提供优质保障,他创建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也得到了公安部、省厅(市局)的表扬。

在抓强化服务上,他以推进“家门口”派出所建设为抓手,打造服务群众新品牌。工作中,为了真正使“家门口”派出所起到服务群众的实际效果,推出了以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的“四零”式服务,确保警务室“门常开、灯常亮、人常在、事常办”。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