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2期:第01版 首版

保护好安全生产的“心脏”

——记“赵梦桃小组式优秀班组”、西钞公司生产准备车间立体库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立体库是集信息、存储、管理于一体的高技术密集型机电一体化产物,是公司生产准备车间的‘心脏’。”西安印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钞公司”)生产准备车间立体库班组长刘雪介绍。

立体库班组先后被评为轻工纺织系统“优秀班组”,公司级“标杆班组”“青年文明号”“女职工文明示范岗”,2019年被评为省财贸金融轻工系统“赵梦桃小组式优秀班组”。

第一时间解决故障

“无论如何都不能让生产断档!”这铁一般的纪律,已经深深植入到立体库班组每一位成员心中。

2018年,公司某产品进行实验生产,立体库作为产品流程控制中心,班组成员放弃假期,配合机台进行生产。“立体库班组人员每天都是最早来最晚走……”刘雪说。

立体库作为新工房无阻碍运行的中枢和纽带,保证第一时间解决立体库故障是班组每位成员的习惯。“对讲机的响声,就像是警报一样。”刘雪笑着说,无论你在干嘛,必须第一时间赶到故障现场进行排障作业,这种“实时监控调度锻造产品精准投放中枢”的班组文化理念已经深化于立体库班,保障了从白纸到检封所有工序产品的正常出入库。

安全红线不能碰

“安全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安全红线不能碰,对于立体库安全尤为重要。”刘雪说。

据了解,班组制定了预检预修设备点检表,设备定期巡查表,故障应急预案,实行了“预检、预知、预警”的三预管理法,以安全“零容忍”的态度,将隐患根除在萌芽中。

班组还提出“四多”操作法,即多想一点、多记一点、多问一句、多管一点。所有人员把任何产品都要“当成自己家的东西”,做到产品流程的精准控制。

2019年,立体库从未出现机台断产,产品进出库的次数达到80余万次,故障率为零。班组人员还通过日常工作观察,对各类安全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优化了安全、质量、生产方面的操作,实现了班组安全目标。

创新创效增活力

“班组将学习创新纳入绩效指标及精细化创建与评价中,激起了大家的创新激情。”刘雪介绍。据了解,该班组平均年龄35岁,本科以上学历占91%,是一支充满活力与创新激情的学习型团队。

目前,立体库班组的创新成果《多工艺并行中立体库运行的生产应急模式》《立体库工艺路线的优化与改进》《立体库托盘精确定位的研究》分别获得管理创新和QC奖项,安全管理案例《小挂钩稳“军心”》为公司节约192.2万元,立体库库门传动改进合理化建议可减少支出立体库库门维修费72万元。  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