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3期:第04版 北国周末

粽香深处的文化记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沿街卖的‘粽子’,包得又小又俏,有加枣的,有不加枣的,摆在盘子里齐整可爱。”

梁实秋的《雅舍谈吃》里这么写,他竟不记得那天是几号,问:“今日何日?”孩子会说:“粽子节。”在今人眼中,也许屈原这位爱国诗人引起的讨论和思考,都不及我们对于粽子节的讨论来得更热烈。


五月初五为何叫做端午节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这本书成了现代人查考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习俗的重要参考。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夏季最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缘起和许多节俗活动均与夏令有关,且与夏至时间相邻,故称为夏节。晋代周处《风土记》就说过:“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

从字面上来讲,端午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元代陈元靓《岁时广记》说:“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古人纪年通用天干地支,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而午时又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午,古人与“五”通用,故端午、端五同义。还有一种说法,因唐太宗的生日是八月初五,为了避讳,改五为午,从此,端午之称更加普遍。又因其月日数相同,人们又称端午节为“重五节”或“重午节”。

除了吃粽子还吃啥

吃黄鳝 我国江汉平原每逢端午节时,还必食黄鳝。黄鳝又名鳝鱼、长鱼等。端午时节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丰富,不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补功能。因此,民间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

吃茶蛋 江西南昌地区,端午节要煮茶蛋和盐水蛋吃。蛋有鸡蛋、鸭蛋、鹅蛋。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为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吃大蒜蛋 河南、浙江等省份农村每逢端午节这天,家里的主妇起得特别早,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还在煮大蒜和鸡蛋时放几片艾叶。早餐食大蒜、鸡蛋、烙油馍,这种食法据说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吃煎堆 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就是用面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调成浓糊状煎成。相传古时闽南一带在端午节之前是雨季,阴雨连绵不止,民间说天公穿了洞,要“补天”。端午节吃了“煎堆”后雨便停了,人们说把天补好了。这种食俗由此而来。

端午好去处: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

本届“端午安康”龙舟节主题活动将于6月25日(端午节)上午在龙舟文化园举行。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富硒产品产销、推介,安康富硒茶品茗暨名茶大赛等活动。除此之外,还有“端午安康”“硒游记”“端午安康”美食节、“相伴二十年”系列宣传等活动,届时将会邀请网络大咖和抖音网红走进安康,推介安康。

此次龙舟节围绕“端午安康”主题,将保留和完善传统龙舟祭祀仪式、龙舟竞渡及抢鸭子摸鲤鱼等民俗活动,组织20支龙舟队中流击水。

本届龙舟节活动的舞台将首次实现京剧和汉剧同台,安康籍著名歌唱家陈俊华,京剧梅派第三代传人、星光大道2019年年赛冠军董飞将联袂演出;端午节当天将同时举行西城阁安康美术馆开馆、西城文化园开园、安康汉江大剧院首场演出等系列活动。  □凌子越


南北方粽子大盘点

粽子不仅形状很多,品种各异,而且各地的风味也各不相同,主要有甜、咸两种,但受各地饮食习俗与风土人情的影响,不同地方包粽子的食材与形状也各有不同:角棕、锥粽、菱粽、筒粽、秤粽、锤粽,又有丸子粽、四方粽、双连粽、长脚粽等。目前最为流行的分法还是南北咸甜之分。

在北方,多以芦苇类叶片包粽。馅料多为糯米、粘黄米、红枣等,一般以甜素馅为主,并多蘸白糖食用;在南方,则以箬(竹笋壳)叶包粽,也有用荷叶,馅料有鲜肉、咸蛋黄、莲蓉、花生、板栗等,甜咸荤素各种口味,但总体以咸口为主。多种食材的不同组合,也就衍生出了多种不同口感的粽子:红枣粽、黄米粽、嘉兴粽、湖州粽、双烹粽……如此之多口味的粽子,哪一种是你的最爱呢?

南方粽子

嘉兴粽子 南方人基本上奇奇怪怪的粽子都尝试过,但是咸香软糯的嘉兴肉粽是绝不退让的底线。嘉兴作为粽子之都,嘉兴的粽子在《舌尖上的中国》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嘉兴所处的太湖流域是我国稻作最早的起源地之一,素有“天下粮仓”之称。根据清嘉兴府知府许瑶光在《嘉兴府志》中记载,19世纪中叶时,嘉兴府地区所产的糯米品种就有30几种。

其中最受欢迎的鲜肉粽,以用白酒、白糖、老抽等佐料腌制过的猪后腿肉与白糯米为食材,再用干箬叶仔细包好。煮好的肉粽,呈诱人的酱色,弹糯的糯米被肉汁充分浸润,咬一口,肉嫩鲜香,软糯不烂,香而不腻。

湖州枕头粽 离杭州一县之距的湖州,长条形状如枕头的粽子占上风,也叫“枕头粽”,四角方方造型别致。湖州的长条枕头粽几乎可以囊括世间所有粽子,甜咸皆可,甜的是豆沙,咸的是鲜肉,而且长条比三角容量更大,比如能放一整条精条肉。

粽子的江湖里也分京、浙、川、闽、粤各大流派。相比起大名鼎鼎的嘉兴粽,湖州粽有点低调隐世的味道,但是出场不凡,在金庸先生的作品里出现过两次。

金庸先生虽出生于海宁(属嘉兴),但他最爱的不是嘉兴粽而是湖州粽子,足以可见这湖州粽的魅力。

闽南烧肉粽 烧肉粽的用料丰富多彩,主料为糯米,辅料包括猪肉、虾米(或虾仁)、香菇(香菇要挑小骨朵儿,像小酒窝)、莲子与卤鸡肉(或卤猪肉),有的还用咸蛋黄。

江南一带肉粽的糯米伴以浓油赤酱,而烧肉粽里的调料更多是红酱油、五香粉、猪油、白糖、精盐、味精、加饭酒、干葱头。吃时配上沙茶酱、蒜蓉、红辣酱、调味酱油、芫荽等,真的美味可口。

到了沿海的闽南,海鲜粽肯定是少不了的,而且尤以福建泉州、漳州的海鲜粽最为硬核。

潮汕双烹粽 谈到吃,吃货大省广东可不甘示弱,沿着海岸线往南走,就到了美食大家蔡澜先生曾经说过的潮汕地区:“潮汕,是中国美食界的一座孤岛。”

因为地域、语言的特异性,使得美食也有一套独特的标准,比如完美化解咸甜之争的潮汕粽,两分咸一分甜,各自霸占粽子两头。

咸的部分讲究有沙感的咸蛋黄,肥瘦适中的南乳肉,炒香的虾仁和香菇,当然也有豪华版的,有香肠、白果、栗子、干贝等;甜馅主要是水晶馅、乌豆沙馅或红豆沙馅和甜糯米。

咬一口冒着热气的甜咸粽,肉类菇类的鲜香和猪油豆沙带来的油润在口腔里绵延缠绕,它们不争上风,反倒是互相成就。这背后,体现的是广东人在食材运用上的丰富想象力。

北方粽子

北京粽子 北方的甜粽多以北京粽子为代表,以糯米为主要食材,红枣、豆沙、果脯均可入馅,再用粽叶仔细包好。

煮好的糯米粽,红枣、豆沙、果脯的甜香气沁入软糯弹牙的糯米中,刚刚好的甜度,细细品尝也完全不会有腻感。爱甜的人,还可蘸取白糖来食用,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山西黄米粽子相比于广为人知的北京粽,黄米粽就显得有些小众与可爱。它主要流行于山西省,以及黄土高原的其他地区。

以黄黏米为主要食材,加一颗甜香的红枣,食材虽简单,却也是难得的美味。煮好的黄米粽,口感黏糯,丝丝甜香自舌尖划至心尖。简朴的外表下,是藏不住的甜。

陕西蜂蜜凉粽 另一种比较有代表的北方粽子,当属陕西关中和陕南一带的特色蜂蜜凉粽。蜂蜜凉粽与别的粽子不同,不包馅,全用糯米制成,如菱角一般的形状、莹白如玉的颜色十分可爱诱人。

唐代著名诗人元稹曾作诗赞曰:“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蜂蜜凉粽吃的就是食材本身的味道,淋上蜂蜜、桂花糖浆,吃起来筋软凉甜,芳香可口。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关于哪里的粽子最好吃,咸的还是甜的?每年都会争来争去不分你我。你拿一片相同的粽叶给北京人、广东人、四川人、海南人,他们能给你“整”出咸、甜、辣、鲜等各大流派的粽子。

所以在真正的粽子江湖,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们裹不了的。比如四川的辣粽、金华的火腿粽、海南的那大粽……发展到今天甚至出现像水果粽、冰粽等等不拘泥于传统意义范畴的粽子,但每一种都包含了一个地方特有的食材和文化,是地方风味的代表,是平行的、流动的,散发着粽香的中华美食史。□半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