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见证成长 守护希望
当前版:第03版上一期  下一期上一版  下一版
第7513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见证成长 守护希望

——关注一线职工子女高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高考关系万千学子的前途命运,是每个家庭的大事。明天,1071万名考生将走上高考考场。这是对莘莘学子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次大考。对很多家庭而言,这届考生不容易,因为今年的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大考,其意义特殊。对全体考生、老师、家长和整个社会来说,也必将从中见证成长,守护希望。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三总复习,孩子们不得不从教室挪到互联网上,一边适应新的学习备考方式,一边克服设备和网络信号等难题。更有一些考生,他们的父母有的在抗疫一线,有的在忙着复工复产……作为父母、作为一线职工,他们一边工作,一边还要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备战高考,付出了更多艰辛!“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我们祝愿孩子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西安机务段火车司机马洪  爸爸陪着你高考

“儿子,爸爸今天晚上11点多到家,明天想吃什么?老爸明天一早给你做!”7月5日上午10时,准备出乘的马洪给儿子发了条短信。这次出乘回来,他准备负责接送孩子和做饭,为高考做好后勤保障。在儿子的印象中,最近这段时间是18岁以来爸爸陪他最长的时间。

马洪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西太队的一名火车司机,从部队退伍后,他被分配到西安机务段开火车,这一开就是25年。从儿子出生以来,因为火车司机的工作性质,他陪伴儿子的机会很少,几乎没有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更没有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孩子的成长、学习都是妻子一手操劳,自己感觉很愧疚。

但在工作上,马洪绝对是一个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人。马洪所在的车队承担着西安至太原之间的旅客列车牵引任务。从上班的第一天,他就给自己鼓足心劲:既然选择了开火车,就要把火车开好。马洪是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的人,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热情,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在2008年,马洪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较强的自身素质,被原铁道部授予“火车头奖章”。

工作中,马洪不仅是火车司机,还是“老师”,由于业务能力突出,车队乘务员只要有机车驾驶业务方面的疑难问题总会找他,他也总是耐心讲解,倾囊相授,车队里的同事都叫他“马老师”。虽被同事尊称为“老师”,但他却从没辅导过自己孩子的功课。尽管如此,他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还是给儿子做了很好的榜样,儿子经常说他为爸爸感到自豪,这也给了他莫大鼓舞。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洪立即向单位递交请战书,在承担值乘任务的同时,利用休班时间,主动承担起机车以及公寓的防疫消杀工作。

受疫情影响,儿子也只能在家上网课,正是需要大人照顾和陪伴的时候,他却无暇顾及。火车司机奔波在外,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我是一名老火车司机,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抗疫期间,马洪每天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设备,拿着喷壶,机车上、公寓走廊里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今年孩子高考的事情,马洪没有向车间提起,是车间工会在摸排职工子女高考情况时才知道的。为了让他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一起走过这个最重要的时刻,车间专门调整了他的出乘计划,让他高考期间能陪陪孩子。

马洪趁在公寓休息的时间,认真制定了高考食谱,一回家就每天不重样地给儿子做好吃的。他想通过美食放松孩子的身心,也用父亲的味道传递父亲对儿子的爱……

□魏乐 黄浩


兴化集团生产部调度长席延安  希望孩子正常发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参加高考,企业要复工复产和增产增效,任务十分艰巨,孩子的教育全靠他妈妈一手操劳。”陕西兴化集团生产部调度长席延安有些愧疚地说,“孩子就要高考了,刚好我不用上班,可以陪孩子一起高考,总算能补偿一下对孩子的亏欠。”

席延安1998年进入兴化集团,从事四班三运转的倒班工作已经整整22年。近几年来,席延安对公司的蒸汽改造、气化炉长周期运行、甲胺废水分流等多项技改技措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公司安全生产和降本增效作出了一定贡献。2012年,被聘任为工人技师,获得公司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2016年,被提拔为生产部调度长,责任更大了。

管孩子、抓生产,两者兼备不容易。“他把工作看得比啥都重要。”妻子郑捷有些心疼地说,“有一次孩子晚上发烧,公司正在检修,他就让班主任帮忙买了退烧药。”“孩子2002年9月8日出生那天,下午4点半要生产,席延安4点才穿着工作服匆匆赶到医院,护士还以为我丈夫离医院很远,其实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

从2月1日开始,孩子居家上网课,席延安每天下班都能见到孩子。“自从孩子到西安上中学,由于离家较远,6年来,陪孩子时间很少,孩子一周回家一天半,但由于化工企业连续性生产的特殊性,我也陪不了孩子几个小时,亏欠孩子太多,这几个月多多补偿。”席延安竭力想做个称职的父亲,却发现有点难。2月份,兴化集团开始复工复产,生产如火如荼,生产部又是首当其冲,虽然陪孩子的时间很少,他们就抽空在改善孩子饮食上下功夫,早餐一定要丰盛,中午回不了家,就提前把饭菜做好,孩子热一下就可以吃。

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很争气,初中时考入西安逸翠园学校,高中在西安电子科大附中,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在班里中等偏上,没有让家里操太多的心,这让席延安和妻子心里多少有些宽慰。

3月30日,西安市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每个周六上午,即使早上8点刚下夜班,席延安也会拖着疲惫的身躯,开车把孩子接回家,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孩子不喜欢吃水果,席延安就把水果切好让孩子吃,以均衡营养。

最近一周,孩子在家备考。席延安给孩子制定了科学的作息时间表,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锻炼、几点看书都一清二楚。

“我们平时管孩子比较少,付出比别人少,我只希望孩子能正常发挥,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席延安平静地说。

□费新伟


中铁七局三公司职工曾文玲  共同经历人生洗礼

清晨时分,当第一缕阳光洒在窗户上,中铁七局三公司职工曾文玲被手机闹铃催醒。她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收拾完毕,便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开始执行预设的程序,为女儿精心准备早餐……女儿夏艺菲马上要参加高考,好在孩子已渐入佳境,状态良好,这让曾文玲备感欣慰。

女儿步入高三这一年,家里的一切都向女儿无条件倾斜,回想起自己和女儿备战高考这段艰难历程,曾文玲自己比女儿还紧张。从女儿迈入高三,接踵而至的模拟考试、堆积如山的试卷,学习计划密密麻麻,加之遭遇疫情,让这个特殊年份中的高考更让人揪心。望着女儿日渐消瘦,曾文玲像千千万万个备战高考的母亲一样,心里火急火燎,表面还得故作镇定。她每天尽力做好后勤服务,给孩子增加营养,小心翼翼说每一句话,生怕给孩子带来压力,可仍会有疏漏。

有一天,女儿放学归来。她问了句:“作业完成了吗?疑难解决了吗?”“在学校老师给压力,回到家里你还唠唠叨叨问这问那,每天作业多得做不完,我不会的还是不会。你想让我24小时学吗,我都不想学了!”看到女儿生气的样子,曾文玲沉默许久,对女儿说:“菲菲,高三是人生成长成熟的大熔炉,除了学习,还锻造每个人坚强勇敢的意志力,也许最后结果不等于付出,但是只要你尽力了,走稳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也就没有遗憾了。”“我想考个好大学,这难道有错吗?”女儿一转身回书房去了。

曾文玲陪女儿复习


说是陪女儿备战高考,其实她每天都要工作,中午忙不过来就让孩子姥姥帮着做顿饭。她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参加相关心理知识讲座,也经常向别的家长请教备战高考的经验心得,还储存了择校及专业方面的知识,常常是孩子在书房学习,她在客厅学习。揉着布满血丝的眼睛,她会想起远在千里之外铁路工地上忙碌的孩子父亲,曾文玲心里隐隐作痛,几许埋怨不禁涌上心头:“唉,这个家对他来说永远像个客栈,每次来去匆匆,孩子高考,你总该回来吧,人生有几回高考啊?”可是听说自复工以来,孩子爸爸和其他职工没日没夜抓生产,单位又开展“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活动,想到这些,她又心生愧疚怜悯之情,“他们也不容易,在报效国家的同时却舍弃了小家的幸福,这群筑路人啊……”

深夜,施工一线的爸爸给女儿打来电话:“菲菲,爸爸暂时还回不来,知道你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也不盼你将来大富大贵,就希望你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每天开心平安就行。”女儿沉默许久,回了句:“嗯,知道了,您注意身体!”

曾文玲说,高三这一年,回想起来真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她陪着孩子在汗水与泪水中一起煎熬,共同经历了一场残酷考验和人生洗礼,走过了高三,孩子与家长必然已共同成长,无惧明天。□董志振


华山景区环卫工侯荣花 我愿陪你一块进步

侯荣花是华山景区的一名环卫工,这几天她抽空就给老师打电话,询问儿子的学习情况,当老师说孩子上课专心听讲,认真记笔记,学习很踏实时,侯荣花还是放心不下。

前一段时间儿子的成绩从刚进校时的380名下滑到了800多名,在全年级1200多名学生中,处于下游。好在临高考前模拟考试,儿子的成绩进入上游,她激动地哭了。侯荣花坦言,回想半年来备战高考的日子,感觉孩子真的很不容易。

侯荣花的儿子杨李青是2017年从县级中学转入西工大附中的,在县级中学,儿子发现他怎么考都是第一名,非要到西工大附中,说这里教学水平高,学习风气浓,更具有竞争力。

可眼看着要高考,儿子的学习成绩却在迅速下滑,侯荣花心急如焚。她告诉儿子,西工大附中高手如云,你在努力,别人也在拼搏,每前进一个名次都要付出数倍于人的努力。只要你竭尽全力就行,但绝对不能放弃。

其实,在高考前夕,侯荣花还和爱人商量着让孩子回华阴参加高考,可儿子坚决不同意回去,并保证一定好好学习,迎头赶上。侯荣花觉得,儿子还是想取得好成绩的。

侯荣花和丈夫都在华山景区上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碌紧张地工作,别人休假时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陪儿子。眼看只剩下高三最后一个学期,他们下狠心尽量“挤”出时间,和儿子一起迎头赶上。

刚好年初遇上疫情,孩子在家里学习,侯荣花也待岗在家,从早上一直陪到晚上儿子下自习。儿子上网课期间,侯荣花帮儿子下载视频、打印学习资料,提醒儿子注意借鉴其他同学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她在饮食上尽量做到营养合理搭配、饭菜可口。

侯荣花说,疫情期间,因为整天闷在屋里,儿子有时会出现烦躁情绪,她赶紧进行疏导安慰。为了儿子的身体健康,侯荣花网购了家庭运动器材,督促儿子在休息时间做拉伸训练,让儿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

儿子返校后,侯荣花又专门申请了年休假陪儿子到西安,并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距离学校走路不到15分钟。陪读期间,除了照顾儿子饮食起居,侯荣花重点关注儿子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儿子释放思想压力。在6月份的模拟考试中,孩子以全年级第356名的好成绩再次挺进上游。

侯荣花告诉笔者,眼看就要高考了,她会尽最大努力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爱会一直陪伴着他,并陪着他一次次进步。

□秦永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