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5期:第01版 首版

真学 真想 真干

——记中核陕铀生产运行部CD运行一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CD运行一班组建于2010年9月,该班组是陕铀公司维护核品生产线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团队当中的先进代表,曾先后参与离心四期工程、北区扩建工程和中核集团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的建设调试、运行维护等重要工作。2017年3月,被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干中学 学中干

CD运行一班担负公司生产线主、辅系统运行维护及配合检修工作。在运行系统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部分加热罩出现故障无法继续使用,加热罩是新型设备,公司内部暂不具备检修手段,联系委外维修费用又偏高,班组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通过主动学习实施自主维修,诠释了“干中学、学中干”的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技术钻研精神,在努力提高自身设备维修技能的同时,累计节省资金15.5万元,倡导了“修旧利废、降本增效”的良好风尚。

2019年,针对供取料系统冷风箱压缩机背板发生变形、部分加热罩出现故障无法继续使用、设备状态标识陈旧、盘柜内标识不清等问题,班组成立攻关组,历经45天的施工,攻关组共拆卸搬运紧固冷风箱压缩机背板48块,总重近1吨,现场制作安装对开面板96块。施工过程中整理问题包线23处,补缺螺丝31处,不仅消除了运行故障隐患,同时有效解决了压缩机运行震动箱体噪音问题,检修效率显著提高。

在公司重大工程安装调试期间,全班成员发现并处理了系统多项异常,确保每批机组真空干燥合格率100%。他们克服了工程方案制定技术难度较大、工期要求紧、人员少等困难,细心操作、认真检查,每一个连接点都用眼看、用手摸。为了确保启动时万无一失,认真检查设备安装缺陷,对已装设备、管道螺丝松动进行专项检查,仔细核对上万个设备编号、查看螺丝是否松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消除设备缺陷。

有担当 有作为

“真学、真想、真干、真担当、真奋进”一直以来都是该班组所奉行的运行精神,他们将“发现问题不拖延,遇到瓶颈想办法”的理念贯彻到日常运行中,在各岗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以及创建“星级班组”“青年文明号”和“安全示范岗”等活动。

他们日常看到的不是异彩纷呈的荧屏节目,而是核燃料运行系统的监控画面,听到的不是美妙动听的旋律,而是隆隆轰鸣的机器声;他们投身于生产,远离多彩霓虹和绚丽烟花,迎着寒风,披着星光,恪尽职守;他们认真监控、巡视设备和系统,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以专业的操作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他们以实际行动向着“两大基地、六大中心”的新陕铀全力奔跑。(秦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