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7期:第01版 首版

用“热”与“情”打造班组文化

——记西安长峰机电研究所热处理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安长峰机电研究所四车间热处理班属于特种工艺,主要承担着所内科研生产的热处理生产任务,班组共有成员12人,党员3人,其中高级技师1人、技师5人、高级工3人、中级工3人,大专以上学历占班组65%以上,是一支技术水平高超、工作作风踏实、学习能力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他们用“热”与“情”打造班组文化,用青春的活力为航天事业作贡献。

近几年来,这支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先后获得所“先进班组”“安全生产示范班组”“建设优秀班组”“质量先进班组”“‘6S’样板区”等荣誉。

这个班组虽然不大,但班组文化建设丰富多彩,只要跨进热处理大门,大家都会被浓厚的班组文化气息所感染,到处可见一幅幅内容丰富、激动人心的“看板”,制度、标语、“6S”检查、文体活动、好人好事等均张贴其上。该班组在班组建设、安全、质量、6S、成本工程、设备管理方面,都走在了车间及全所的前列,成为所工会重点培育、支持的示范班组。

这个班组属于Ⅲ级危险源,工作中常接触高温、高压、油烟、粉尘、热辐射、有毒有害气体,为了保障万无一失,班组长和安全员对操作规程多次修订和完善,并制定安全预案,对突发事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多年来无安全事故发生。

热处理厂房年代过久,光线昏暗,经过大家的精心打理,在“6S”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和改进,多次被评为所“6S”样板区。

这个班组青工占一半以上,均是大学学历,班组针对这一群体实行“导师带徒”制度。通过师傅现场技术讲解、示范操作,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青工提高技能水平,降低风险。2017年,热处理班组开始实行青工带型号,并对每种型号全面跟踪,记录数据,分析总结,使青工很快成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为青年人搭建平台,让他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开阔思路,积累更多的数据,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班组还经常根据中心任务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在全班组形成“学技术、练技能、当能手、作贡献”的良好氛围。为了确保岗位技能比赛的公平公正,车间特别邀请热处理工艺人员前来现场监考,考试分为理论和实操两大部分,最终比赛结果以综合评判为依据,把每一个人的技术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赛出了真水平。

为班组成员搭建平台,积极联系各类渠道提升班组成员尤其是青年职工的技术水平,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五小”等为主导,依托车间创新工作室,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到技术攻关、工艺创新等活动中来,多项举措推动,对热处理班各岗位的技能水平起到了快速的提升作用,青年同志进步非常迅速,不仅提升了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意识,技术方面也得到了有效保障。(苌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