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32期:第01版 首版

他们,心存光明无惧黑暗

——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城西变电运维一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城西变电运维一班的17名运维工,肩负着宝鸡市区10座110千伏变电站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日月更替,四季轮回,城市流光溢彩的背后是他们坚守岗位的无私奉献……

“最担心刮风下雨”

7月16日,运维工卢三虎和搭档王斌上运行班。像平日一样,卢三虎在驻地后面的变电站巡视下来,用了近一个小时。“老喽,以前这一趟四十来分钟就足够了!”卢三虎伸出右手边敲打腰部边告诉记者,“我今年已经57岁了,眼看着班里人越来越少。”

早些年班里有40多人,现在逐年减少到17人。比较庆幸的是,截至当天下午4点多,所管辖的10个变电站并未出现“应急事故处理”。上一个运行班,上两个白班,休息一天是这个班运维工的常态。上运行班,他们需要在站上值守24小时,随时处理各种应急突发事故并受理来自其他检修班的检修工作申请。

“半夜最怕电话响了,凡是遇到刮风下雨和异常天气,我们是彻夜无眠!”卢三虎说,“一般晚上11点后,监控、调度上没有任何事情,基本就可以从办公室回到宿舍,但应急手机必须放在床头。”

“我们没有男女之分”

停电配合检修或遇突发情况需要处理,是这群人的常规工作之一,但并不简单。它不像家用电闸那样上下扳动即可实现开关,停电程序很复杂,一次停电经常需要在各种设备间来来回回跑几个小时。

“停电有规定的操作顺序,就得不停地在各个设备间跑。”副班长张俊华说,“现在好多了,以前地方大,停个电得跑10公里!”

这种劳动强度在外人来看,很难想象。但他们都已经习惯了。

“有时调度只给2小时的停电操作,你不跑根本不行。”年龄小、身材小的女职工丁苑说,“在这里,我们没有男女之分!有紧急情况,男女职工都一样得拼命!”

人少活多,工作每天满负荷,但这个平均年龄已经46岁的班组,却没一个叫苦喊累的。尽管下班时大家非常疲惫,但学习培训仍会雷打不动地进行。

“时常跟带电设备打交道,危险系数更大,所以我们不但要熟悉自己的专业,还要熟知其它几十个专业,工艺流程、技术标准等等都要熟知,日常培训也是少不了的。”郭海峰说,“在岗1分钟,必须安全60秒!”

休假对他们很“奢侈”

说起集体活动,这群人说得最多的是培训,因为只有在培训的时候,人最全,算集体活动。

“聚餐,想一次实现?那是不可能的事,最少得两次,就这还得好好安排。”郭海峰告诉记者。

提及年休假,卢三虎说,可以休,至于能休几天得看当时的情况了,并开心地称自己前年就休了一半的假被叫回来了。对他们来说,想休一个完整的假也很“奢侈”。

“假有是有,但一年四季都是我们的‘旺季’,不用电了要检修,用电了要保供,别人休假了我们更忙,重大节假日保电、重大活动保电、重要节点保电……休假嘛,想想就好!”郭海峰自嘲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每天和冰冷的设备打交道,重复从事倒闸操作、设备巡视、维护等工作,简单而枯燥。虽然挺苦,但他们心存光明,无惧黑暗,那是肩负“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神圣职责,也是守护千家万户用电无忧的自豪……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