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4期:第01版 首版

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省总工会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在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中引发热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8月14日,陕西省总工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后,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各市及产业工会

做好表率 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省总工会发出倡议后,延安市总工会即刻通过所属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全文转发。延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等阵地,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让文明用餐、厉行节约蔚然成风。咸阳、商洛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也分别转发了倡议书。

倡议发出的第一时间,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即通过系统各微信、QQ工作群向全系统干部职工传达。“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争当文明生态卫士,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周晓芳表示,系统内涉农单位多,更应该响应号召,人人参与、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企业及企业工会

探索机制 把制止浪费落到实处

“拒绝浪费,从我做起!”中建五局三公司幸福林带项目综合办主任王鹏辉在朋友圈转发倡议书时,配上了自己精心编辑的小口号。作为单位食堂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王鹏辉表示,他们在食堂张贴了禁止浪费、提倡节约的横幅和倡议书,要求厨师按照就餐人数定量备餐,防止浪费。

看到朋友圈里的倡议书,陕煤建设集团洗选煤运营公司工会副主席刘晓宁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刘晓宁说,节约粮食,拒绝铺张浪费是自己在公司一直推行的事。作为工会干部,团结职工做一切正能量的事是天职。刘晓宁表示,将探索建立曝光和激励机制,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巡查检查,确保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

劳模工匠及职工

身体力行 努力影响每个人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莉深有感触地说,她曾和孩子一起读《角落小伙伴》漫画,主人公喜欢各种美食,但食物残渣留在了角落里……孩子体会到食物被丢弃后的寂寞,现在出去吃饭,即使剩半碗米饭,也要打包,否则怕米饭会“哭泣”。

陈莉坦言,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每粒粮食来之不易,将带头做好表率,用自己的方式改变身边人。

“省总工会发出的倡议,内容深入人心。”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凤侃社说,对周围的浪费行为,发现后将及时提醒,用实际行动影响他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三秦工匠、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公司电气检修工李强表示,将倡导大家相互监督,合理取餐,文明用餐。

几天来,省总发出的倡议在全省各级工会及广大职工群众中引发了热议,大家普遍认为倡议有温度,接地气,纷纷表示要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