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2期:第04版 专题

奋进十周年 扬帆再起航

——陕建九建集团成立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回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9年6 月,陕建九建集团与中施协签订全国首批全过程质量控制协议。

2019年3 月,河北国控陕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全面吹响陕建九建集团京津冀、雄安市场开发号角。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在能源新都塞北榆林的黄土地上,在文明曙光与红色基因传承的文化厚土里。一支成立于2010年的建筑铁军——陕西建工第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建九建集团)不忘初心,践行国企担当,用建筑符号在动与静变幻之间传承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在天地间竖起一座又一座光辉丰碑!

从陕北榆林到关中陕南、从陕甘宁蒙晋到京津冀雄安,从2010年陕建九公司成立到2018年全年合同签约额突破100亿元,一处处校园、医院,一座座场馆、厂房拔地而起。10年来,九建人从未停止突破、成长和创新,以至诚之心致敬伟大作品,用工匠之心浇筑信任基石,勇于担当扛起地区行业旗帜。在不断超越的惊喜中一次次惊艳群芳,在攻坚克难和服务奉献中展现企业存在价值,让城市建设与品牌输出相得益彰。

值此陕建集团成立70周年暨陕建九建集团成立10周年之际,站在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放眼九建人一路走来的每一次开拓与创新,在每一段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感受企业跨越发展、追求卓越的耀眼光芒……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陕建九建集团成立于2010年9月,是陕建集团控股的一支生力军。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属地榆林国家能源化工高地的建设机遇,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对方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的经营理念,形成了以榆林为基点,以关中为带动点,以京津冀、雄安为战略重点,发展辐射大半个中国的经营格局。

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陕建九建集团紧紧围绕榆林市委、市政府与陕建集团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党建与廉政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和市场开发为重点,以做强主业和多元发展为突破,以机制创新和队伍建设为保障,认真履行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现已发展成为业内资质门类最全、业务范围最广、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优的大型国有集成式建筑施工服务企业之一。

党建引领逐梦前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路走来,陕建九建集团党委深刻把握时代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和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独具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的举措推进党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方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与所属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加大领导干部履职考核力度。另一方面紧紧围绕理论学习、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活动、标准化建设六个方面,以“六个加强”为抓手,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阶。

同时,始终把党建工作与年度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抓实抓好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关键岗位挑重担、关键工作树标杆、关键技术强攻关、关键时刻冲上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常态需要新担当。陕建九建集团将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不断登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人才队伍,离不开一整套完善的人才队伍管理体系。成立以来,陕建九建集团始终将人才队伍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核心。以“招才、引才、培才、聚才、用才、理才”六位一体人才管理体系,为各路英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畅通的职业晋升通道、完善的成长培养体系,让职工在工作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在幸福奋斗中更有成就。

集团职工培训经费投入连年超过职工工资总额的4%,培训人次为职工总数的800%。目前拥有正高级工程师13人,中高级职称358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78%;一级建造师176人,一级注册类设计人员17人,注册会计师5人,执业资格占比47%;自有技术工人队伍逾300人,其中高级技工77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拥有了一支具有创造力、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稳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让企业在竞争中更加活力自信。

创新引领共享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近年来,陕建九建集团紧紧抓住国家重大区域协同发展与新基建建设机遇,围绕岗位竞聘、项目竞标、绩效考核等机制体制,建立内部专家库、见习生转正三年重点培养、外部专家定期开展培训等人才管理手段,智慧工地、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先进科技技术应用以及供应链、票据等各类融资方式、基金创新使用为代表的资本运作,投融资带动施工总承包、EPC总承包模式等业态优化方式让创新理念全方位深融于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创新引领、绿色建造中,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优质工程在建、落成,教育、医疗特色优势版块品牌效果显现,跃然成为业内科技智造、精品建筑的技术标准,在美丽中国建设中不断翻新、超越!

专注行业发展的同时,陕建九建集团“与智者为伍,与能者牵手”,迅速形成了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的裂变式发展势头与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共赢格局。全国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单位超过1900家,与金融、设计、材料、设备等各领域杰出代表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与长安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综合授信额度突破60亿元;与清华、北大、同济、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一大批国内知名高校、设计单位,以及恒大、绿城、中信、保利、融创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科协、中建协、中施协等行业顶级协会的近百位国内顶级专家形成了科研、生产、经营的战略合作关系与资源强大的市场竞争体系。

品质赢心花香满园

一家企业要想具有非凡的品味,必然要有真抓实干作为基础。陕建九建集团凭借自身成熟的发展模式、强大的整合能力、专业的工程管理和精干的施工团队,坚持质量把控和品牌创建并举,匠心建造每一座精品建筑,持续擦亮“陕建九建赢在人心”的企业金名片。

企业始终坚持“策划先行、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质量管理思路与“四节一环保”的绿色施工理念。严格过程控制,精细化施工,积极落实建筑业十项新技术,采用多项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并积极落实细部节点做法,推广应用BIM技术指导施工,确保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成本。2020年以来,更是根据现场质量管理需要针对性制定了质量专项治理11项作业指导书,先后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一方面狠抓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另一方面对全员的质量意识进行再强化,全面抓实抓细抓好工程质量管理。以优质的履约赢得业主的心、赢得社会的心。

每一座精品建筑都是九建人真拼实创的体现,每一项崇高荣誉都是九建人幸福奋斗的结果。过去十年,一项项国优、鲁班、中国安装之星纷至沓来。一座又一座赢心工程,一次又一次站在陕西省乃至全国的最高领奖台上,陕建九建集团——这张榆林市对外非能源输出的亮丽名片越擦越亮!

文化铸魂聚力奋进

在党的领导下,陕建九建集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企业名片“陕建九建赢在人心”已根植于每位九建职工的内心,企业精神“真拼实创幸福奋斗”已成为九建人前行的动力,企业核心价值观“经营有道成己达人”已是九建人开拓市场的一把尖刀利器,企业愿景“打造百年九建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已成为九建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无论是绥德18天抗洪救灾,还是零利润承担神木移民搬迁攻坚重任;无论是柞水扶贫万户危房排查,还是帮扶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和贫困家庭就业脱贫;无论是80小时无偿抢战榆林市防疫应急医院改造装修,还是勇担复工复产与“六稳六保”排头兵。九建人以知重负重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中流击水奋楫前行

10年来,九建集团在企业先进文化的引领下,落实“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根本要求,践行合作共赢理念,始终以产品质量赢得业主心,以诚信经营赢得客户心,以人为本赢得职工心,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心!

2019年完成合同签约额150.99亿元,是成立之初的35.1倍;完成营业收入73.80亿元,是成立之初的25.44倍;实现利润2.95亿元,是成立之初的69倍。在册职工人均合同签约额2516.5万元,人均营收1230万元,人均净利润49.17万元,均处于全国建筑行业领先水平。均处于全国建筑行业领先水平。

同时,作为榆林市非能源输出的靓丽名片及总部经济企业的杰出代表,九建集团在总部市场占比不到12%的基础上,为地区建筑行业创造了相当于榆林地区市场份额9倍的产值,持续延伸建筑产业链条,并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上千家当地企业发展,为当地培养储备了一大批建筑业人才,解决了上万名劳动力就业问题。以智慧工地、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先进科技技术应用更是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带动地区行业升级的作用。

不断探索,占领的是精神高地;持久创新,涤荡的是奋进灵魂。十年如火亦如歌的岁月,九建人用智慧和激情书写着一部陕北建筑铁军崛起的创业奋斗史。如今的九建人正昂首迈步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征途中,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合作共赢理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向着打造百年九建,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迈进,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发展大事记

2010年9月11日,陕西建工集团第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陕建九建集团前身)在榆林注册成立;

2013年7月,陕西建工集团第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成立了3家全资子公司基础上更名为陕建九建集团;

2016年11月29日,陕建九建集团在与榆林城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召开股权重组座谈会,为集团发展注入属地化血液;

2017年7月底,陕建九建集团应急救援队赴绥德县开展为期18天的“7·26”抗洪救灾抢险工作;

2017年11月17日,陕建九建集团正式荣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甲级资质;

2018年3月30日,陕建九建集团在前期广泛征询讨论基础上,提炼出了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的企业文化(企业名片、企业精神、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愿景);

2018年,陕建九建集团在承接榆林市四馆两中心项目基础上,全年合同签约额首次突破100亿元;

2018年10月,历时96天,陕建九建集团高效完成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项目(6.7亿元)施工任务,跑出了新时代九建加速度;

2019年3月,河北国控陕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全面吹响陕建九建集团京津冀、雄安市场开发号角;

2019年6月21日,陕建九建集团首次与中施协签订全过程质量控制协议,榆林会展中心项目成为中施协全过程质量管理全国首批两个项目之一;

2019年9月29日,陕建九建集团隆重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九建成立9周年庆典大会;

2020年1月底,陕建九建集团临危受命、主动担当,80小时与疫情竞速,圆满完成榆林市康复医院防疫应急改造任务。

陕建九建集团承建的神木新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项目(2019年荣获“鲁班奖”“安装之星”奖)。

陕建九建集团承建的榆林市第一医院二期住院综合楼项目(2017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陕建九建集团承建的沣东城市广场1 楼工程(2015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陕建九建集团承建的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项目。

陕建九建集团承建的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陕建九建集团承建的榆林市“三馆”(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建设PC总承包项目。

陕建九建集团承建的靖边县中医医院综合医疗楼项目。

2017年,陕建九建集团赴绥德县进行为期十八天的“7 ·26”抗洪救灾。

2019年,陕建九建集团隆重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九建成立9 周年庆典大会。

2010年9 月11日,陕西建工集团第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陕建九建集团前身)注册成立。

2017年,陕建九建集团荣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甲级资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