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9期:第01版 首版

用青春描绘“地电蓝”

──记省地方电力延长县供电分公司调度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延长县供电分公司调度所(以下简称调度所),有这么一群女调度员。她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羸弱的肩膀扛起责任和担当,用孤独的坚守描绘着“地电蓝”,扛起“为人民供好电”的光荣使命。

2012年以来,该公司自主采购配网自动化系统,率先在系统内实现配网线路的智能化管理。调度所先后获延安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延安供电分公司“青年安全示范岗”,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优秀班组”,调度所长被评为“优秀班组长”。

调度所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的同时,及时制定事故预案,进行事故演习。在保证电能质量符合标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负荷需求,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为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尽可能避免大功率、长距离输电,在满足主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调度所制定了调度辖区内各馈路经济运行方案。利用负控监控系统分析配变三相负载不平衡数据,指导班组及时进行调整。

为保证电压合格率,通过在GIS采集系统中三点定位,在负控监控系统中分时段进行调取点位数据进行分析,保证用户电压的合格。三个系统交互使用,达到资源共享,提升了配网调度水平,使得各项指标的分析更加科学化。

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调度所坚持每周一安全、业务学习,通过对上周运行情况分析、总结、并对下周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各项工作在计划内有序开展。坚持大型工作月计划,小型工作周安排,临时工作日控制,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施工作业现场人员生命安全,电网设备运行安全,客户用电安全。

如今,县域电网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电源可靠、变电站布局较合理,能够经受较大负荷冲击,比较稳固的电网。34条10千伏供电线路中,实现双电源的共计11条,占比32%。城网线路由原来的3条线路承担供电,发展到5条线路供电,并全部实现双电源供电方式,使得接线方式更加灵活,供电更加可靠。

在今年“抗疫情,保供电”中,调度员胡荣完成春节保电任务后,本该下班回去和家人团聚,由于受疫情影响,外地的调度员回不来,她主动请缨,连续21个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认真监控线路负荷情况,第一时间通过QQ、微信平台发布最新运行情况,履行一名配网调度员的职责。

调度所里的这些女职工,常年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在调度席位上,分析每一条曲线的变化,观测每一条线路运行的状况,记录着每时每刻的运行数据,聆听着每一次电话的内容,传达着每一条运行指令。把最美的青春,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地电。(马小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