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95期:第04版 视 野

万众一心 踊跃支前 保家卫国

陕西人民对抗美援朝运动的贡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西安市拍摄的志愿军老战士解永江。解永江,1 9 2 4 年生,辽宁义县人,1 9 5 1 年随部队入朝。作为铁道兵,解永江参加了多项抢修工程,确保运输线、生命线的畅通。在抢修清川江大桥任务中,他提出的施工方案得到采用,并荣立一等功。 刘潇 摄

在西安市,志愿军老战士刘森义展示立功证。刘森义,1 9 3 0 年生,河南许昌人,1 9 5 1 年随部队入朝。刘森义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在第五次战役中荣立甲等功2 次、乙等功1 次。 李一博 摄

7 0 年前,为了保家卫国、维护和平,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共陕西省委积极领导全省人民参军参战,捐献武器,拥军优属,订立爱国公约,开展劳动竞赛,为抗美援朝伟大斗争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组织动员

掀起参军参战热潮

1 9 5 0 年6 月2 5 日,朝鲜内战爆发。1 0 月上旬,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1 0 月1 9 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2 5 日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1 1月4 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联合发表宣言“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1 1月5 日,陕西省各界联合声明,积极拥护全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1 2 月,驻陕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 9 兵团奉命赴朝作战,陕西人民欢送子弟兵慷慨出征。

1 9 5 1 年2 月2 5 日,省委作出《关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进行时事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抗美援朝宣传。3 月,全省从省到县相继成立各级抗美援朝分会。5 月,全省有8 3 4 .3 8 万人参加五一抗美援朝爱国示威大会和游行,有8 9 8 .7 7 万人签名拥护和平公约,有9 2 1 .5 4 万人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浴血奋战,胜利捷报不断传回三秦大地,全省人民士气大振。省委积极组织志愿军回国代表团、赴朝慰问团和志愿军英雄模范赴各地巡回报告,把志愿军的英勇事迹和辉煌战绩传遍三秦大地,全省群众普遍深受教育。1 9 5 1 年1 0 月2 5 日,西安市召开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大会,2 8日又召开追悼在朝鲜前线光荣殉职的西安机务段司机刘敦高、陕籍新华社随军记者郭普民烈士的悼念大会。各地经过不同方式的宣传教育,全省人民维护和平、抗美援朝必胜的信念更加坚定。1 2 月,西北区、陕西省和西安市抗美援朝领导机构正式成立,各地抗美援朝运动不断推向高潮。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之下,1 9 5 0年年底至1 9 5 1 年6 月,全省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军委和政务院关于在各种军事干部学校招收青年学生和工人参加志愿军的决定。全省各大中专学校超过半数的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入校。广大工人、农民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或加入支前战勤队伍,许多地方涌现出父替子报名、兄弟争相入伍、欢送的青年中途要求参军等感人事迹。当年1 0 月底,全省有1 0 万多人报名参军,经批准6 .7 1 万名青年光荣入伍。

从1 9 5 0 年1 0 月至1 9 5 2 年5 月,陕西共为入朝作战的第1 9 兵团补充兵员3 .1 万多人,为志愿军组建5 个补训团近1 .3 3 万人,代培汽车司机、卫生员9 0 0 余人。西安铁路分局先后有3 9 批1 5 0 0 多名职工赴朝修筑铁路、担负运输任务,其中9 1 人次立功、1 0 人在战场献出宝贵生命。

捐献飞机大炮

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1 9 5 1 年6 月1 日,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军属的号召,随后发出关于捐献武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具体办法的通知,全省城乡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捐献运动。

城市工人加班加点努力生产,用实际行动捐献飞机大炮。西安大华纺织厂职工用节约钱款捐献“大华职工号”米格战斗机1 架,西安市工商界发起“人人献出一日工资、尽自己力量参加爱国捐献运动”。1 0 月,西安市工商界捐款1 7 0 .4 8 万元,提前半年完成捐献计划,并增献1架战斗机。1 1 月,宝鸡市提前超额完成捐献战斗机1 架、大炮1 门的任务。城市各阶层群众在捐献活动中十分踊跃,西安市政协委员王竞秋捐献金条1 0 两,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高桂滋把自己的房子卖掉,捐献战斗机1 架。

农民群众大力开展快缴粮、缴完粮和卖棉存棉运动,各级积极把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到长期增产与生产竞赛中去。各地农村纷纷宣布捐献计划,提出捐献倡议,并纳入爱国公约之中。许多地方农民唱着“桑木扁担竹筐筐,担上公粮喜洋洋,支援朝鲜赶走美国狼”等歌谣缴纳爱国公粮。户县(今西安市鄠邑区)农民杨直光自愿捐出祖传的两个金元宝,不少地方妇女还捐出结婚时的金耳环等首饰。

文艺工作者积极通过创作书画作品、到街头演出等形式筹措资金捐献。爱国艺人常香玉率领西安香玉剧社人员,半年时间在全国各地义演1 7 8 场,用收入的1 5 .2 万元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1 架,成为闻名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模范。

到1 9 5 2 年5 月底,全省共捐献人民币3 2 2 .2 2 万元,折合战斗机2 1 架,比原计划超额完成2 .4 8 架。西安市捐献人民币3 0 2 .6 8 万元,折合战斗机2 0 架,比原计划超额完成3 .1 8 架。

从1 9 5 1 年到1 9 5 3 年年底,全省先后3 次派代表到前线开展慰问志愿军活动。有关专区还积极宰杀肉牛,加工成牛肉干送往前线,表达了全省人民的关爱和支前决心。到1 9 5 3 年7月,陕西省寄给志愿军将士慰问信1 0 .4 8 万封,慰问袋、针线包和慰问品3 6 5 .2 万件,慰问金和救助朝鲜难民资金5 4 .6 万多元。

各地给生活困难的烈军属及时补助实物和资金,用包耕代耕办法解决缺少劳力家庭困难,制定烈军属子女升学、就业等方面优待政策,发动群众积极拥军优属,解除志愿军后顾之忧。广大烈军属自强自立克服困难积极参加生产,涌现出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吕鲜艳等3 0 8 名模范军属。

拥军优属工作稳固了后方生产,鼓舞了前方士气。陕西籍志愿军将士英勇杀敌,涌现出特等功臣杨育才、郝兴文、蔡兴海、卢耀文、苏世英、郭正喜、彭福礼、罗沧海和一等功臣杨树华、蔡金同等大批战斗英雄,有3 4 8 2 名三秦儿女在朝鲜战场献出宝贵生命。

订立爱国公约

开展劳动竞赛

1 9 5 1 年6 月,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关于推行爱国公约等号召发出后,6 月2 4 日,省委及时作出普遍订立和修订爱国公约指示,要求各地推广并制订爱国公约。各地随之据此引导群众结合实际制订爱国公约。

1 9 5 1 年7 月至9 月,省委在检查各地执行爱国公约情况中发现爱国公约在城市和关中地区订立较普遍,在一些偏远山区和农村地区订立较少。为此,省委指示各地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推广制订公约。随后,爱国公约在农村逐渐订立到户,在工厂订立到车间,在机关订立到科室。当年年底,订立爱国公约在全省得到普及。

全省人民在订立爱国公约的同时,自觉将抗美援朝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大力开展爱国劳动竞赛。广大工人积极向马恒昌、郝建秀学习,创造出许多高效、快捷、节约的方法,涌现出大批先进。如西北国棉四厂工人孟天禄创造了“钢丝机工作法”,宝鸡新秦公司印染厂工人罗五妞创造了“甲二络纱工作法”等。广大农民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爱国劳动竞赛热情高涨。1 9 5 1 年5 月,兴平县(今兴平市)张明亮互助组带领全县4 7 个互助组,向全国发起夏收和夏选爱国生产竞赛,得到全国8 4 0 0 多个互助组响应。在张明亮互助组影响下,关中有2 0 0 0 多个互助组棉农参加爱国保棉竞赛,全省7 .2 万多个互助组订立生产计划。广大农民积极改良农具,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以种好庄稼、提高粮食产量为目标。1 9 5 2 年3 月,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王莽村互助组,兴平县(今兴平市)张明亮和弓维周互助组,韩城县(今韩城市)史福安和柴明选、白水县李荫亭丰产户等受到农业部的表彰。

爱国劳动竞赛不仅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而且使全省经济得到较大恢复和发展。1 9 5 2 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为1 9 .6 9 亿元,比1 9 4 9 年增长3 3 %。其中工业总产值4 .7 9 亿元,比1 9 4 9 年增长7 3 .2 %,农业总产值1 4 .9 亿元,比1 9 4 9 年增长2 4 .4 %。全年粮食总产量为3 9 .7 5 亿公斤,棉花1 4 6 .8 万担。

1 9 5 3 年7 月2 7 日,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订。8 月2 日,西北区、陕西省和西安市抗美援朝分会在西安市革命公园联合召开大会,庆祝朝鲜停战协定签字。至此,全省抗美援朝运动结束。

如今抗美援朝战争硝烟早已散去,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种风险和挑战与日俱增。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倍加珍惜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环境,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怕困难,直面挑战。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孙应平 张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