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99期:第08版 特刊 榆林市总工会专版

榆林市总创新服务载体 聚焦“六大中心建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是工会永恒不变的主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永远追求的目标。榆林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努力适应新形势、践行新要求、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全力建设新时代服务型工会、有为型工会、创新型工会,迎难而上开展“六大中心建设”。引导工人阶级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榆林市十大行业百名标兵千名示范颁奖典礼。

加强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建设,当好“娘家人”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加强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建设,是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彰显工会作为职工群众“娘家人”的使命担当。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依托榆林市困难职工援助中心,通过强化工作职能、服务方式、服务范围,不断完善普惠性服务制度,健全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制度,持续抓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坚决打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收官之战。对困难职工坚持帮在点上、扶在根上、援在困上、助在难上。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推动完善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制度,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帮扶措施,推动建立预防困难职工家庭返贫返困长效机制。

建设职工法律服务中心,维护职工权益

工会组织是职工利益的代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立身之本,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建设职工法律服务中心是为了解决职工维权难问题,榆林市总工会通过公职律师、志愿服务、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法律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市基层工会组织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给广大职工提供法律事务援助。通过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推动形成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及职工劳动权益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加强教育培训中心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加强教育培训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是为了使职工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得到提升,从而提高生产率为社会作贡献,助力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教育培训中心充分利用文化宫现有场所资源,依托全市各行业领军人物、行业带头人、技术能手和榆林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及国内相关行业专家等人才资源,为职工群众提供具有行业针对性、实践指向性强的再教育培训。坚持日常化、专业化,培训方式灵活、内容务实管用,学用结合;加强基层工会干部教育,让工会干部思想开窍、思路打开,会干事、干成事,进一步增强为职工服务的本领。加大一线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的培训力度,鼓励引导劳模工匠进行学历提升,走出把劳模培养成高技能人才、把高技能人才培养成劳模的路子,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榆林经济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五一劳动奖”“工匠”“工人先锋号”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

建设惠工惠企服务中心,普惠职工群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榆林市总工会建设惠工惠企服务中心,以普惠服务职工群众为主责,加强产销对接,促进榆林培育好产品、打造硬品牌、扩展大市场,促进榆林产业发展,促进本地产品销售,助力复工复产,惠及职工群众。通过“工会搭台、企业唱戏、独立运作、自负盈亏”模式,委托第三方平台,采取全市各类产品线上和线下展示,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产品追溯“一站聚合”等方式,为榆林6 0 万职工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物美的本地产品,让职工群众享受实惠。

建设职工活动中心,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职工活动中心是承载职工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展现服务职工的公益性、普惠性、服务性,为职工打造设施先进、活力四射的职工活动中心。榆林市工人文化宫充分发挥剧场、健身室、羽毛球馆、乒乓室等室内外运动场的阵地作用,各级工会将思想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热爱文体活动、有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的职工吸收进来,组建一批技艺精湛、富有热情、上得了舞台、走得出去的文化骨干,发挥职工文化艺术“领头雁”作用。


“八大群体”入会仪式。

建设就业服务中心,保障民生之本

就业为“六稳”“六保”之首,是民生之本,榆林工会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促进就业创业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各级工会通过统筹本单位的岗位用工需求,在全市就业服务中心平台及时发布招聘信息,确保稳就业保就业目标落地落实。通过建设职工就业服务中心,紧紧围绕职工需求,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创新性开展以培训促进就业、搭台稳定就业、服务援助就业、活动介绍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榆林工会服务职工品牌。今后,全市工会组织将继续大力开展促进职工就业服务行动,着力推动落实党委政府促就业一系列决策部署。

在新的历史时期,榆林工会工作承载了新的使命,通过全面推进“六个中心建设”,聚焦服务榆林经济发展职责,提高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突出重点和关键点,打开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增强职工民主意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利益,切实发挥作用,充分履行职能,团结动员全市职工群众为推动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马治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