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0期:第11版 省能化工会专刊

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主动作为优服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紧紧围绕全总、省总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紧密联系产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创新发展产业工会工作的实际,全面履行工会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唱响新时代追赶超越赞歌”送文艺进企业系列演出。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演讲比赛,2 2 个基层单位、4 0 组选手参加决赛,近3 0 0 名职工现场聆听。组织开展“最美职工”评选活动,从基层单位推荐的1 3 6 名候选人中评选出最美职工4 1 名。参加省总工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 0 周年“三个百万”活动,推荐的省地电集团工会合唱节目获得特等奖,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 0 周年唱响新时代追赶超越赞歌”送文艺进企业两场大型直播演出,现场观众达2 0 0 0 余人,收看直播的观众达2 6 0 万人次。在吴起县吴仓堡镇举办“奋进小康路、放歌中国梦”职工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做到文化利民、文化惠民。举办系统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和职工城墙健步走活动,3 0 多个单位近8 0 0 名职工参赛。

以第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协助举办“我要上全运奋进小康路”2 0 2 0年全省百万职工网上健步走活动启动仪式,共2 0 0 0 余名职工参加。开展“建功十三五岗位立新功”微视频创作大赛活动,共征集基层职工作品7 6部,评选出一等奖3 部,二等奖5 部,三等奖1 0 部及优秀奖1 5 部,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力拼搏、辛勤付出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动员广大职工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扎实开展“追赶超越”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

三年来,组织各单位工会普遍开展“建功十三五,岗位立新功”劳动竞赛,每年有多个单位获得陕西省重大劳动竞赛项目表彰奖励。组织开展了陕西省“延长杯”等2 2 项赛事、5 7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大赛,上万名职工参赛,1 3 2 人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动员各级工会深入推进合理化建议、“五小”“三小一练”等职工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召开学习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座谈会,形成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促进“五新”战略任务落实的思想共识。开展“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命名活动,推进全系统职工技能提升。评选省能源化学地质系统“陕西产业工匠人才”3 0 人,共奖励9 0 万元,加快培育壮大“工匠方阵”,为追赶超越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

着力推进职工创新团队建设,叫响做实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职工科技创新基地3 个,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 5 个,给予奖励1 2 5 万元,获得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6 个。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按要求及时申报技术工人待遇,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开展评先树模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6 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陕西省劳动模范4 9 人,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 8 人。

扶贫干部樊运伟为帮扶点送化肥。

履行维权服务职责,促进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积极开展集体协商“ 要约行动”。各基层工会针对本单位突出问题确定协商内容,主动要约,切实履行维权职责,反映职工诉求,切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活动,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厂务公开职代会星级创建活动,认定表彰四星级单位3 5 家。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获得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做好职工安全生产工作,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推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扎实推进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准化建设,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加大对困难重点行业和企业职工的帮扶力度,三年来本级工会共下拨送温暖专项资金4 8 9 .9 万元,共慰问6 1 8 9户困难职工,严格执行“依档帮扶”“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原则,确保专款专用。完成金秋助学工作,把“精准”贯穿助学工作全过程,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好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上学问题,发放助学金1 5 .7 万元,帮助5 1 名困难职工子女陆续完成学业,在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落实中央帮扶资金2 9 .4万元,帮扶四批困难建档职工共1 6 8 人次。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有效解决困难职工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共发放5 .9 万元,帮助4 0 名困难职工,取得了较好反响。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为帮扶点购买化肥9 2 .4 吨。

落实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系统3 4 个单位工会预留职工福利3 0 % 以上用于消费扶贫,共计9 1 3 9 .8 9 万元。充分利用“送清凉”、企业职工节日福利等形式,多渠道拓宽消费扶贫“消费点”。

陕煤集团工会女职工读书月活动。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创优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工会工作的思路和方法,2 0 1 9 年面向全系统开展评选工会工作创新创优项目活动,评选基层工会服务职工成效突出、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项目,表彰特等奖2个、一等奖8 个、二等奖1 5 个和三等奖2 0 个,以奖代补资金共计6 8 .5 万元。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4 2 个、“模范职工小家”称号7 0 个、“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7 5 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5 7名、“优秀工会之友”称号5 0 名。通过培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举办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宣传工作培训班、财务经审工作培训班、实名制工作培训班和劳模工匠培训班。

推进2 3 个母婴关爱室和9 个子女托管班建设,获省级母婴关爱室示范点3 个、爱心托管班示范点3 个,对其中成绩突出示范点给予以奖代补资金共计1 0 万元。开展“书香三八”女职工读书活动,6 0 余篇女职工读书作品获奖,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女职委连续五年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开展“立足岗位抗疫情”读书征文活动,评选表彰优秀作品6 0 篇,最佳组织单位4 家,优秀组织单位5 家。

深入推进工会经费收支及财务管理规范化工作,2 0 1 9 年财务工作获得全国总工会表彰,连续两年在省总经审规范化考核评比中荣获优秀等级。不断加强经审组织建设,完善经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开展审查审计。在系统内公开评聘特约审计员2 1 人,充实对下审计力量。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近三年审计下属单位2 7 家,审计提出问题1 2 0 余条,提出建议9 0 余条。 (任彤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