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0期:第12版 长安航空专刊

海航长安航空机长杨从建:践行“三个敬畏” 守护祖国蓝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 0 月2 5 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海航旗下长安航空新开西安-通辽-延吉、西安-南京、温州-大连、三亚-济南航线,并加密多条航线,同时计划在1 1 月开通西安-榆林、西安-中卫等航线。至此,长安航空已累计开通航线1 0 0 条,通航城市6 8 座,航线网络布局进一步完善。

不断丰富的是航线网络布局,不变的是包括飞行、乘务、安保、维修、运控、地服等一线岗位工作人员始终如一的坚守担当和一如既往的履职尽责,作为长安航空飞行机队队长的杨从建就是其中一员。

杨从建,曾在海军飞行学院服役1 0 年,转业后于1 9 9 4 年加入海航集团,开启民航飞行员职业生涯,现担任海航长安航空飞行部党总支书记、飞行机队队长。在海航的2 6 年里,杨从建凭借过硬的思想作风、坚韧的意志品质和扎实的飞行基本功,从一名一线飞行员成长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和职业技术级别最高的飞行C 类教员,荣获中国民航金质飞行奖章、海航集团“最美海航奋斗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持续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飞行员的职业精神。

杨从建说:“飞行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飞行员的职业特征决定其必须具备与专业技术相匹配的职业道德水准,要始终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忠诚于党、忠诚于飞行事业,把确保安全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

“最美海航奋斗者”,长安航空飞行部党总支书记、机队队长杨从建。

杨从建(左)执行护送陕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包机任务。

海航长安航空安全员为旅客测量体温。

海航长安航空“客改货”航班搭载近1 0 吨抗疫医疗物资。

海航长安航空保障国际分流航班。

常怀敬畏之心 为民航安全保驾护航

“做一名合格的飞行员,首先要有冷静的头脑、丰富的理论知识、过硬的操作技术,才能应对一切突发特情。”飞行二十六载,面对险情特情,杨从建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飞行员出色的技术功底和职业素养。

1 9 9 5 年,某航班突发紧急特情,杨从建只有一个念头:“把飞机安全飞回去,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他迅速采取行动,谨慎操控飞机,立即与地面空管联系,全力使飞机保持平衡姿态,校对航向,对准跑道下滑,收油门、接地、滑跑,一系列动作完成后,飞机安全降落。

从严格落实标准化操作程序,认真查阅航班、机组人员、天气状况等信息,到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及时召集机组人员,反复强调飞行纪律和注意事项,认真全面检查,杨从建每次执行航班任务都像对待第一次飞行那样,深怀敬畏之心,认真、严谨,一丝不苟。

正如电影《中国机长》里所说:“安全,是飞行中最重要的环节,而无数次的训练就是为了保障旅客和机组人员安全。”这也是杨从建始终铭记并实践的信条,正是多年的安全飞行积累,杨从建2 0 1 2 年荣获了中国民航安全飞行最高荣誉金质飞行奖章。

海航长安航空“长安旭日”运控班组。

比学赶帮超 言传身教育良才

超过2 4 6 0 0 小时的飞行经历,1 8 年的教学经验,杨从建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在为培育飞行新生代贡献力量。加入长安航空后,杨从建先后为公司培养出2 0 0 余名飞行骨干,作为飞行C 类教员、机队队长,他要求每一名飞行员必须要做到“珍爱人民生命财产,维护公司正当利益,遵守民航政策法规。恪尽职守,精益求精”。

在飞行员的心中,杨从建不仅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认真严肃的领导,更是一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好老师。在杨从建看来,飞行员是一个终身学习职业,自从进入飞行队伍,就要持续对专业知识和相关规章进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素养。

“干我们这行,对个人、家庭、国家而言,不容许犯错误,要常学常新,凭借对飞行规章、程序、法规等知识点的支撑,保障每一位旅客安全准点抵达。”在带飞过程中,他严格遵守规定,要求学员及时更新理论知识,注重飞行习惯的平时养成,根据每名学员不同的技术特点因材施教,与他们一起攻克飞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多年来,杨从建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榜样力量德服众人。在他的带领下,长安航空飞行部“教学先进班组”荣获2 0 1 8 年重大活动民航运输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其个人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海航集团“创业模范”“海航十大工匠特别提名奖”获得者长安航空机务工程师巨俊轩。

《陕西工人报》走进长安航空客舱。

“长安花”班组合照。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彰显责任担当

有着3 6 年党龄的杨从建还担任着长安航空飞行部党总支书记一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杨从建在机队持续推广强化“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和“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理念。

在飞行中,杨从建在提醒机组完成标准喊话的同时,不忘指导副驾驶飞行技术,始终谨记自己机长与教员的双重身份。在机队管理中,他坚持践行“安全教育”“风险防控”工作,在安全、运行、风控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工作制度,同时不断优化培训体系建设,树立全体飞行员积极向上的学习观念,“咬住”安全不放松,为建设一流机队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2 月1 9 日,长安航空执行护送陕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包机任务,杨从建率先请战,公司党委批示“杨从建同志执行该特殊航班任务。”这不仅是对杨从建飞行技术的肯定,更是组织对杨从建的信任。在执行任务当天,长安航空派出了“双机长”的“顶级配置”,杨从建作为第一责任机长带领机组成员一丝不苟对航路进行确认,强调执行航路安全要点,了解武汉机场地面防疫要求和武汉过站注意事项等,确保飞行万无一失。作为民航“逆行者”,杨从建带队顺利护送1 5 0 名医护人员和5 吨援助物资抵达武汉。后续他又多次执行企业复工包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紧急关头,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民航“摆渡人”的光荣使命。

正如《我爱祖国的蓝天》的歌词:“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飞行员,杨从建凭借着这份热爱和坚守,严谨工作、兢兢业业,已安全飞行起降上万余次,顺利将上百万名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曾经的军人,在出现特情要情时,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攻坚克难,守护着祖国的蓝天。

每一架航班平安起落的背后,都离不开像杨从建一样坚守在长安航空一线岗位的民航奋斗者们。他们中有包括杨从建等三名金质飞行奖章获得者,有“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长安花”乘务班组、海航集团十大“杰出党员先锋岗”A O C值班席、海航集团“巾帼标兵岗”客舱清洁中心,有“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乘务队队长唐雨佳、“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乘务长郭淋、“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员”乘务长丁盼、民航陕西地区抗疫安保先进个人空保中队经理晁凯,还有海航集团“创业模范”“海航十大工匠特别提名奖”获得者机务工程师巨俊轩……他们将继续向“扎实安全管理,敬畏民航安全”的目标不断前行。

长安航空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党建为引领,践行“三个敬畏”,坚守防疫第一线,建立“每日必查、每事必究、每个案例必评估、每项工作必闭环”的工作制度,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工作的同时,承担战“疫”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长安”力量,展现陕西担当。

未来,长安航空将持续优化航线结构,搭建立足西安、面向全国、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在安全运行、提质增效、真情服务等方面持续深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打造安全、便捷、温馨、活力的“家文化”服务品牌,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航班运输保障工作,以真情服务守护航班起落安妥。 (李婧)

陕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登机前合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