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8期:第01版 首版

科技型企业群体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稳步提升

陕西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赵院刚)1 1 月1 9 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我省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科技型企业群体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质量稳步提升。

优化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布局,提高市场化、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孵化链条。聚焦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和孵化科技型企业,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通过“以赛代评”支持获奖企业科技创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承办7 年来,6 2 家企业获中央财政支持达1 9 7 0 万元,参赛企业累计获得投融资近2 9 亿元。

落实高企奖补、以赛代评、瞪羚企业补贴等政策,完善各类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载体企业培育补贴机制,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梯队。2 0 1 9 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 3 6 2 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 3 7 1 家、净增1 2 3 3 家、创历史最大增量,瞪羚企业达1 6 9家,独角兽企业达4 家。实施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计划,西部超导、铂力特、三达膜、瑞联新材4 家企业先后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数量居西部首位。

坚持“高新”定位,严格审批,优化布局;成立高新区创新联盟,推广“托管”“飞地”模式,推动全省一盘棋协同联动发展;完善动态考核评价制度,实行评价监测结果与奖惩措施挂钩制度。有效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支持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 0 1 9 年,全省2 1 个高新区(不含2 0 1 9 年底新建的3 家省级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7 1 3 9 .7 1亿元,占全省G D P 的2 7 .6 8 %,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2 0 1 9 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 7 .0 4 %,居全国第9 位,较2 0 1 7 年的6 5 .6 6 %增长了近1 .5 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7 5 .4 2 %,居全国第4 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 9 .2 %,较2 0 1 6 年的5 7 .5 %增长了1 .7 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5 8 4 .5 8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 .2 7 %,创十年来新高,居全国第7 位,较2 0 1 6 年的4 1 9 .5 6 亿元、2 .1 6 %大幅提升,年均增速超过1 0 %;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4 3 7 1 家,净增1 2 3 3 家,创历史最大增量,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预定目标值;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 4 6 7 .8 3 亿元,居全国第5 位,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预定目标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 2 .0 4 件,居全国第7 位,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预定目标值。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