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2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吕志军和他的《风过窄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生中的一些时刻,会莫名其妙在脑海中定格。比如,与吕志军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是在白玉稳先生《白云深处》新书研讨会现场,金桥酒店的走廊里,一个模样很“书生”的男子笑着对我说:“你是舒敏老师吧?我跟你弟弟很熟啊!”

“嗯,啊?”我一边点头一边答应,同时心里不无尴尬,以为这书生铁定对错了号,因为,我并没有弟弟啊。

“苏战冰啊。”对方大概看我发愣,善解人意地赶忙递来“解药”。

苏战冰是我在博客上认识的朋友,真正走近后,我们彼此姐弟相称。然后,水到渠成,我与书生扫码加微信,成了微友。

读过他不少散文,温润酣畅,以为准是资深写手,细聊才知道,其实为了生活,写作曾中断过好久,真正重新坚持写作,不到五年,算不得久远。因为勤奋,文章却已积攒不少,机缘巧合,也就有了这本《风过窄门》。

老实说,这本书的出版过程有些拖拉,拖拉到作为责任编辑的我,多少有些汗颜。一场病毒,悄无声息间席卷全球,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极大困扰和冲击,图书出版,自然也不例外。

稿件要如何流转?纸张上会不会有病毒?为了安全,最初大家用电子稿编辑,这对既不年轻视力又欠佳的我来说,真是吃力。

好在乌云渐渐消散,人们对病毒也逐渐有所认识。最起码,在我所从事的行业,纸质稿件可以顺顺利利正常流转了,《风过窄门》也就终于可以冲出窄门,畅快地前后游走。

《风过窄门》是一本小说集,作为它的第一位先行读者,我想说,如果你爱好文学,它一定值得你潜心去读。

吕志军的表情是恬淡的,语气是平和的,他将他的个性和骨头,都藏在了他的书写里,比如,他坚持用钢笔写作,他不愿费神去找名家写序题词。钢笔写作自然甚好,没有题词或推介对书来说,当然不值得敲锣打鼓。严格说来,作为责任编辑的我,本该想办法说服,不过最终,我选择了尊重。因为,我想起了我跟他的第一次见面,想起了曾经在心里称他为“书生”,书生书生,有些书生意气实属平常。再说,书生潜心在做的,是将自己的全部业余时间,用来去写更多更好的作品,用来更专心地去构思他的下一篇小说。

从《风过窄门》里,我看到了一位真正的小说家的魂灵,我知道,在我忙着为它的出版而焦头烂额时,我们那忙碌却也沉着的小说家,又有了好些新的大作,所以我知道,在这场或徐或紧的风吹过后,迎接各位读者的,必将是新的胜景。 □舒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