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35期:第01版 首版

打通科研人员迈向企业家的通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陈艳·

为国产大飞机C919打印了国际上尺寸最大的金属3D打印零部件,这让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赢得了口碑。这家从西北工业大学实验室走出来的企业,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成果,专注金属3D打印技术研究,成为我省产学研合作中的佼佼者。

从上述事例不难看出,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能够带出优秀的创新团队,也能成长为优秀的企业家,甚至带动产业链发展。我省科研院所众多,是标准的人才富矿,蕴藏着巨大的创新能量。令人欣喜的是,在我省像铂力特这样由高水平科技人员创办的创新驱动型企业正越来越多。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眼下高校对科研人员的考核主要以论文、科研项目等为主,并不是看其直接为企业以及社会带来多少效益。科技成果躺在论文上闲置、锁在抽屉里“睡觉”,科技优势与经济优势“两张皮”现象仍有待进一步破解。

打通科研人员迈向企业家的通道,必须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厘清市场与政府的边界。而这一切的关键是不断深化改革,以改革之手为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清障。当务之急是找到目前阻碍科研人员变身企业家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改革举措。比如,出台实施细则让科研评价重点从研究成果数量转向实际贡献等,并强化成果转化意识,提高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应“有所作为,有所不为”,当好“裁判员”,维护公平公正。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