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1期:第01版 首版

善克难关的“焊匠”

记三秦工匠、宝石机械焊接高级技师商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头戴电焊面罩,双手戴着焊工绝缘手套紧握焊枪,开启焊枪开关,霎时间,湛蓝的火光四射……近日,记者来到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石机械),只见80后焊接高级技师商杰正在进行作业。

工作20余年来,商杰曾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百名优秀青年,宝鸡市十大杰出工人、技术状元、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今年的三秦工匠、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勇克难关的“拼命三郎”

作为宝石机械最年轻的焊接高级技师,商杰经常冲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2012年,宝石机械承接了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NDC)几十亿元的沙漠快速移运钻机项目。商杰说,外方对这个项目的质量要求非常高,钻机上使用的硬管排需要用TIG焊方式来进行焊接,“TIG焊虽然质量高、成型好,但是速度慢、效率低,而项目要焊接几十套钻机,每套钻机要焊接100余根排管线,任务急、难度大。”作为焊接主力,他主动承担了全部任务。为了确保项目按时交付,他每天连续工作近16个小时,经过不懈努力,焊接的产品一次探伤合格率达99%,圆满完成了任务。

       为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高端石油装备及海洋石油钻采设备的国产化,在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卧式水下采油树的研制生产中,输油管线采用双相不锈钢特种材料,管壁厚、现场配焊接口间隙不易控制、焊接易变形,焊接难度非常大。为了解决这一困难,商杰查阅相关资料,和技术人员一起反复试验,终于制作出了焊接工装。

在水下采油树主轴塞焊孔焊接中,材料为超耐磨镍基合金,商杰发现塞焊孔深度较大,空间有限,用以往的方法焊接很可能影响焊接质量,于是他向工艺部门建议改变焊接方法,保证了所有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100%。

商杰在做好日常工作之余,经常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学习焊接理论知识,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并发明了一系列小工具、工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成功申请9项国家专利。

为推动企业焊接自动化、智能化,商杰还多次外出考察,引进自动化焊接机器人、焊接悬吊臂等一系列新装备。在新装备的推广应用中,商杰通过改进工装,提出将焊接机器人专用桶装焊丝应用于焊接悬吊臂自动化焊接工艺,并制作了游车侧板一体化焊接装置,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慷慨授艺做好传帮带

作为一名焊接高级技师,商杰还坚持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的一身本领倾囊传授给其他员工。与商杰亦师亦友的郑力恒说,他跟商杰学习了很多焊接知识和技巧,“商师傅的焊接技能非常过硬,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传帮带”作用,宝石机械创办了“钢构云课堂”,为员工提升技能搭建了线上学习平台,商杰主动担任线上讲师,录制焊接技能教学视频供学员随时随地学习。同时,他还经常帮助其他企业解决焊接难题,先后多次前往宝鸡周边企业、成都专用车公司等进行技术培训交流,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商杰还根据自身实践经验和大量实验,总结编制了《西电油箱焊接质量控制要点》《钢结构通用焊接工艺》等内部培训教材,在国家级期刊发表了《变压器箱体中紫铜板与箱壁的焊接》《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质量控制及应用》等9篇论文,为宝石机械的钻机生产规范化作业提供了有效指导。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