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8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陕西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 0 2 1 年3 月4 日陕西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陕西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关于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意见》,向全省人民发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动员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精准把握工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资源优势、群众优势,切实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把“当好群团组织排头兵,力争陕西工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持续目标,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要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大局上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凝聚奋进力量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把握精神实质、认识重大意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省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工会系统落地落实,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进一步抓好宣传宣讲。进企业、进车间,面向基层和一线职工,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开展分众化、个性化、精细化、精准化宣传宣讲,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提出的“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理解和把握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工会干部和职工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工会教育阵地作用,拓展教育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抓好培训,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政治坚强、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深化“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引领广大职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力度,有效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法,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引导广大职工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引领广大职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 0 0周年系列活动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开展“永远跟党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 0 0 周年”等群众性主题活动。深化“党在我心中、我在职工中”“学四史、讲三忆、感党恩”主题教育,组织党史知识竞答、红色经典诵读、红色寻访、书画摄影等系列庆祝活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围绕1 0 0 年来党领导工运事业这一主题,组织学习中国工运史,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激情。

引领广大职工从陕西红色资源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好陕西革命遗址、革命文化、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好延安时期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旧址、延安工人学校旧址、赵梦桃纪念馆、吴运铎纪念馆、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窦铁成事迹展览馆等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寻找陕西工会中的红色资源,讲好陕西故事、红色故事、英雄故事,在职工中深入普及爱国主义和工人阶级优良传统教育。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让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响彻三秦大地。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巾帼言志建党百年展芳华,凝心聚力再出发”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支持创作以劳模工匠为原型的文艺作品,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影响人、感染人、提高人。推动劳模公园、劳模墙、劳模塑像、劳模展厅等建设,让劳模工匠成为陕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让劳模工匠受尊重、享礼遇。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劳模工匠的各项政策和待遇,创新劳模工匠服务工作,办好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发放“劳模证”,给劳模家庭配挂“劳模之家”光荣牌,多为劳模工匠做暖心聚力、实实在在的事,让一人当劳模、全家都光荣,让一人当工匠、全厂都自豪,让人人崇尚劳模工匠、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

让劳模工匠干事创业有奔头、有劲头。引导支持劳模工匠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加快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建设,积极推动提高劳模工匠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

四、把创新发展理念贯穿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组织激发广大职工为陕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着力拓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时代内涵。聚焦“两新一重”、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以全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龙头,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依托,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以选树先进、示范引领为激励,突出“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铸精品工程、提职工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创新引领和技术革新,探索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载体,推动竞赛向新产业、新业态延伸,不断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围绕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等创新驱动发展重大部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原始创新、产业创新和高新技术创新,聚焦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关键领域,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力量,推动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提高职工创新能力。培养职工创新意识,完善职工创新鼓励激励机制,不断丰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内涵,拓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等活动广度,办好两年一届的“陕西省职工科技节”,把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新、包容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五、加快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人才保障

全力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各项工作,围绕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加强与党政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思考、精耕细作改革举措,并以改革试点为抓手,在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中推进改革,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全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加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民主法治、健康安全、社会文明素质建设,加大教育培训投入力度,运用工会网上工作服务平台,发展在线教育和远程教育,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深化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资助奖励更多职工实现学历与能力双提升。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全力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落实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发挥工会院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作用,加大培训工作力度,让培训出生产力。持续抓好三秦工匠、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培育选树工作,推动建立小工种、特殊工种、服务行业技能人才评定制度,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提升企业班组长素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实干成就梦想,奋进赢得未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