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1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一部家国情怀的连环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人都有家庭,家家皆有岁痕。”8月中旬,咸阳市工人文化宫退休职工王玲女士历时四载,又推出别具一格的家国情怀连环画册《岁痕》(二),彩印装帧、设计精美,一图一议、直观鲜活,犹如以往的“小人书”。这是图文并茂画历史、忆家史、念及个人成长史的连环画丛书,出自一个家庭,着实真不多见。

王玲一家系故都咸阳千千万万大家庭中的一员,普通且平凡。全家五口人,父亲曾当过记者,母亲在秦都区图书馆工作直至退休,王玲为家中长女,弟妹均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可谓,书香之家。

“玲儿,你看爸画的这有用吗?”父亲王何彦边说边递给大女儿王玲看。王玲一页页翻阅,不知不觉背对父亲、暗自垂泪……在连环画后记中王玲坦言:“满眼噙泪,读完父亲用心用情编绘的连环画《岁痕》。前思后想,父亲却从未在我们三个儿女面前流露过,或许是老来怀旧,又或许是儿时的记忆若隐若现、挥之不去。而今,父亲耄耋之年,情不自禁拿起画笔将埋藏心底的苦难与磨砺,以连环画形式清晰地勾勒出来,视为精神财富留给后人、代代相传,让儿女记住乡思乡愁、家国情怀,让家庭更幸福安康、祖国更繁荣富强!”

王玲读懂了父亲的初心。2017年3月,她自费出了父亲的连环画《岁痕》(一),共收录其父早年亲手绘画的有关家庭和个人成长经历的尘封往事。如:祖籍郑州西郊耿河村、1938年6月“花园口决堤事件”、举家扒火车逃难落户咸阳、刮树皮、挖野菜、上小学、考入西安关中书院等35幅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生重要片段。难怪,在该册前言中王何彦先生真情告白:“1949年5月,共产党解放了咸阳城,我们过上了好光景,多年来,我常怀念童年,闲暇之余,凭借儿时的记忆编绘成册,让亲朋好友通过我和我这个小家庭之窗口,认识了解那个年代的家国情怀。”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岂知,《岁痕》(一)刚面市半年,王玲父亲因病去世,留给儿女的唯有“见书如见人”。

王玲悲情道:“父亲走了家还在。儿女们把对父亲的长长思念化为精心照料年迈母亲的天天陪伴。一晃,过去四年,家中有悲也有喜。去年,侄女王伊凡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美术学院,让我有了再续《岁痕》前缘的愿望,于是和弟妹商定,由我撰写文字、侄女王伊凡绘图,共同完成父亲的遗愿《岁痕》(二),通过一个小家庭的平凡缩影,呈现一个新时代的幸福图腾。”《岁痕》(二)连环画册共收录我们子女儿时踢毽子、捡煤渣、摆小人书、凭票买肉、坐席纳凉、参加高考、疫情防控等39幅生动故事,尽展人生美好的记忆和幸福的时光。□张翟西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