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让劳动者有奔头有干劲得实惠

——陕西各级工会精准探索礼遇劳动者的有效途径

关键字:实惠,干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8月12日,省总工会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授予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我省奥运健儿谷红、王峥两人“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8月23日,省总工会又召开党组会,研究工会为职工家庭读书会志愿服务、2021年“三秦工匠”推荐评选工作等事项。

目前,以“党组会”的形式研究关乎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和表彰办法在省总工会已成为一种常态。

近年来,在省总工会的倡导和力推下,陕西各级工会不断推陈出新,精准探索礼遇劳动者的有效途径,在劳模工匠选树、职工健康体检、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颁发劳模证、职工学习培训等诸多方面敢做善为,让劳动者有奔头、有干劲、得实惠,进一步在三秦大地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

礼遇劳动者从素质提升做起

“我选择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能以劳模身份,圆自己的大学梦,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我要好好学习,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企业、回报社会!”这是在2020年9月17日陕西省首届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开班仪式上,全国劳动模范、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布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的一番肺腑之言。

省总工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战略合作,首次让45名劳模工匠到名校接受再教育在全国还是首创,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高度肯定,为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开辟了新途径,探索出陕西经验。

给劳动者培训就是最好的福利,这是多年来陕西各级工会用行动诠释的一句话。在多年大力培训工会干部、劳模工匠的基础上,今年省总工会与省人社厅共同举办优秀班组长素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投入517.5万元,其中省总工会安排350万元,将对省内2250名优秀班组长进行培训。省国防工会通过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这个平台,开展跨行业、跨企业名师带徒活动,让1000余名青年职工直接得到了名师的指导,其中240余人获得省部级以上技能大赛奖,许多职工晋升为高级工、技师或高级技师,“名师带徒”成为国防系统职工素质提升最直接最有效的品牌。

为鼓励农民工提升学历、提高职业技能水平,省总工会对参与“求学圆梦行动”的农民工一次性补助从去年的每人500元提高到今年的1000元,并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工会给予适当配套。西安市总工会根据省总工会及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要求,从2013年起每年组织开展资助职工(农民工)“圆梦大学”行动,其中对市级以上劳模全额资助,目前已资助千余名企业职工喜圆“大学梦”。为方便劳动者读书学习,陕西各级工会加快了职工书屋建设步伐,目前共建成全国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371家、陕西省职工书屋示范点407家,职工书屋已基本覆盖企事业单位、机关社区,成为劳动者赋能充电、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同时,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探索“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职业技能竞赛机制,2018年以来,全省劳动竞赛参与职工超过754.6万人次,其中2.73万名职工在竞赛中提升了技术等级。

礼遇劳动者贵在精准务实

前段时间,省劳模张爱华总感觉头昏脑胀,想到医院检查却抽不开身,又怕到医院排队等结果没有时间。而当她来到了铜川市人民医院时,“关键时刻小小劳模证解决了问题,不但便捷就医还受到了院方的热情服务!”

向劳模颁发劳模证是陕西工会的首创。2019年底,延安市总工会印发《延安市劳模礼遇服务暨劳模服务证办法》,并向204名全国和省部级劳模发放了“劳模证”。2020年5月,铜川市总工会向888名市级及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颁发“劳模证”。目前,延安、铜川两市均把劳模证发放范围扩至市一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小小的劳模证有什么作用?根据延安、铜川两市的实践,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享受优先购票、进站、软席候车、快速安检、劳模候车专区专座以及免费乘公交;在医院享受挂号、交费、检验、住院、转院、购药绿色通道;在旅游景点享受减免门票和讲解打折优惠;在餐饮协会和美容美发协会所属企业享受食宿、美容美发8.5折优惠;在电影院、大剧院等购票享5折优惠……随着优惠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制度的完善,劳模证不仅体现着荣誉,更多地享受着细致入微的公共服务。

2020年底,省总工会在延安、铜川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将劳模证的颁发范围扩展至全省十一个市区,陆续向6500名省部级以上劳模颁发“劳模证”。同时,省总工会又推出“劳动证”制度,在全国率先向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劳动者颁发“劳动证”。省建设工会主席李幸说:“‘劳动证’体现的是社会对参建重大工程劳动者的高度认可,也是记录劳动者奉献历程的荣誉凭证,极大地促进了项目建设和职工再就业工作。”

在推出“劳模证”“劳动证”制度之后,省总工会又制作了5500个“劳模之家”光荣牌,郑重地挂在劳模的家门口,既提升了劳模家庭的荣誉感,更激发了他们持续奉献的使命感。

“两证一牌”三个全国首创,三个制度环环紧扣,使工会的服务形式更加广泛、细致,礼遇劳动者的途径更加精准、务实。

礼遇劳动者要给足荣誉和待遇

“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荐评选‘三秦工匠’,把培育工匠人才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抓手,落实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相关待遇,打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让更多产业工人有奔头、有干劲、得实惠。”在今年推荐评选“三秦工匠”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如此强调。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三秦工匠”表彰数量由20名增加至40名,就是给足劳动者荣誉的一个实例。2017年以来,我省先后表彰“三秦工匠”70名,十一个市(区)选树市级工匠463名。2018年以来,省总工会先后命名145名陕西产业工匠人才,支持经费共435万元。在开展的550个工种职业技能大赛中,先后有1485名参赛选手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支持经费445.5万元。

今年,在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时,全总增加了“十三五”期间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奖项。对标全总的做法,我省也增加“十三五”期间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奖项,增加省五一奖状15个、奖章60个、工人先锋号50个,最终表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45个、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40个、陕西省工人先锋号150个。在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中,产业工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93名,占总数的66%。据省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张朝惟介绍,2018年以来,我省先后推荐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6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59名,向6670名省部级劳模发专项补助资金4197.41万元。

近年来,在给足劳动者荣誉和待遇的同时,我省在代表提名、工会干部配备、评先树优等方面,都加大了对一线劳动者的倾斜力度,劳动者的政治待遇也有明显提升。据统计,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有工人4名,占总数的9.1%;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工人34名,占代表总数的5%。十三届省人大代表中有基层一线工人23名,比上届提高0.25个百分点,基层一线劳动者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渠道变得通畅。邀请劳模参加党和国家庆典及各党委、政府举办的重要庆典、纪念活动等。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省3名劳动模范家属登上国庆花车,13名劳动模范受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礼。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13名劳动模范及家属代表受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礼。2018年以来,省总工会共组织劳模12批310人次参加重大活动。

今年3月,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和省工商联下发《关于加强陕西省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规定,企业工会要将职工享有疗休养权益方面内容写进集体合同。近年来,在省总工会的力推下,各级工会广泛实施的让一线劳动者疗休养,为一线劳动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婚恋交友、免费体检等贴心服务以及“四季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礼遇劳动者已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结出丰硕果实。

本报记者  阎瑞先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