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1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出炉,陕西10家企业入选

陕企靠改革“出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秋

日前,国资委网站公布最新“双百企业”名单,其中陕西省共有10家企业入选。分别为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三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燃气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新部署新要求,“双百企业”如何勇立改革潮头、争当先锋?笔者带你一起探寻这些企业上榜背后的“能量”与“密码”。

全面建立董事会

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深化国企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三项制度改革)是提升企业活力、效率的关键环节,是国企改革需要攻坚的关键一环。上半年,省国资委全力推动“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目前,陕西所有“双百企业”都建立了董事会,董事会职权进一步落实。

今年初,北元集团进行锦源化工职业经理人改革。职业经理人3年期满考核合格可以续聘,被解聘的将不再保留职务,只保留劳动关系。

陕钢集团下属两家公司均尝到职业经理人的甜头,聘请的职业经理人让两家公司当年就实现经营持平和盈利。

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成立了由集团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的榆能化公司“双百行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榆能化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任副组长的“双百行动”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陕能股份在陕投集团内部率先开展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通过总经理带头签订契约,邀请专家讲解、召开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全面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发挥了以上率下的作用,全面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法士特秦川机床构建了基于KPI的绩效考核体系和“五星员工”薪酬体系,建立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岗位评价机制及宽通道员工薪酬晋升机制。

“列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的试点企业要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完成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各省属企业要在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革任务的70%以上。”省国资委主任王海鹏说。

深化改革壮筋骨

机制创新添动力

作为陕西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利用行业资质最全、规模最大的陕西环保集团三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秦环保股份公司),自2018年入选为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企业以来,围绕“五突破、一加强”,在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动下,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效益进一步跃升。截至2021年8月底,已累计完成重点改革任务29项,正在稳步推进15项。

三秦环保股份公司董事长周恩泉说:“三秦环保股份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效率效益,持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陕西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积极开展综合改革,陕汽控股先行先试,积极推动子公司陕汽商用车纳入“双百企业”。通过改革推进,陕汽商用车“双百行动”改革取得良好效果,其中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评估为A级企业。2020年,陕汽控股按照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立足“十四五”发展目标,当前各项改革措施正在全面加快落实,“双百行动”改革的推进将为陕汽控股追赶超越、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端智能汽车制造领军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

自2018年“双百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延长石油榆能化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产运行持续向好,法人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更加系统灵活,“三化”经营战略成效显著,企业活力进一步激发,生产经营水平屡创新高。“面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新部署新要求,榆能化‘双百行动’将聚焦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三大机制’,实施更深层次的改革,真正有效提升企业的活力和效率。”延长石油榆能化公司企管部经理白登飞说。

我省共有10家企业

跻身“双百企业”之列

早在2020年12月底,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调整部分“双百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双百企业”名单进行动态调整,新增11户“双百企业”,其中有两家为陕西企业,分别是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至此,我省共有10家企业跻身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之列。

中国工业经济学学会副会长白永秀说:“从陕西上榜的十家企业来看,不难看出我省国企改革成效显著,呈现出数量多、实力强、发展态势好的特点,对陕西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鼓舞性作用。”

陕西国有企业产业结构如何调整?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白永秀表示,陕西国有企业发展还需要在所有制结构、混改方面进一步推进,既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也要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