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7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努力创建职工群众满意的“幸福之家”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开展特色品牌活动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省“中铁宝桥杯”职业技能大赛。

职工书屋。

按摩椅、咖啡机、心理健康读物、励志书籍……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心灵驿站不仅装饰温馨,还配有接待室和咨询室,各类心理辅助物品一应俱全。这只是该集团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中铁宝桥集团工会把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以“职工幸福之家”建设为载体,以“会员评家”为主要抓手,落实集团党委要求,扎实推进“幸福宝桥”建设。自1993年以来,中铁宝桥集团工会连续保持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实现了发展的“共享”和“双赢”目标,并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

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传承弘扬优秀企业文化结合起来,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凝聚企业发展的合力……”在中铁宝桥集团工会组织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五一”劳模座谈会上,中铁宝桥集团工会主席姚伟国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铁宝桥集团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依托职工之家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自觉维护改革发展大局,提高职工的职业素养和奉献意识,夯实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收看了系列先进劳模主题宣教节目5场次。年初,集团工会起草下发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企业发展史为主的学习教育,引导职工增强信心、凝聚力量,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以实际行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中铁宝桥集团工会主席姚伟国表示。

发挥“职工之家”主阵地作用

职工25项“五小”成果分别受到800-1000元奖励……

1名职工荣获“全国桥梁大师”、1名职工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名职工荣获“中华技能大奖”、9名职工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王英锋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宝鸡市总工会命名为“宝鸡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新意识,引导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要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使‘职工之家’成为引导、培养、孵化劳模先进、创新创效标兵的主阵地。”姚伟国说。

中铁宝桥集团工会注重将劳动竞赛与技术创新活动、职工素质提升、“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相结合,以全员化、常态化、团队化的方式,融合推进竞赛活动,确保激发全员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全面促进职工队伍技能素质的提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十三五”期间,中铁宝桥集团工会围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生产攻关、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集团本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20多场次,先后有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市和中国中铁系统劳动竞赛“优胜班组”和“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我们推荐的4名职工分别荣获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1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同时,评选了10名中铁宝桥第七届劳动模范,表彰了10个工人先锋号,16个先进班组,44名先进生产(工作)者,8名优秀劳务工。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劳模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展播,营造了崇尚劳模、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姚伟国表示。

围绕“双争”活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推进工会组织群众化和民主化建设,集团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以“职工幸福和谐之家”建设为载体,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广大职工共享”的工作原则,通过开展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使和谐理念深入人心,使和谐精神得到弘扬,形成了人人崇尚和谐、追求和谐、发展和谐的工作格局。

近几年来,集团工会先后投入60多万元,对100多个班组小家进行规范化建设,为62个“模范职工小家”统一配发了书柜,购置了政治理论和专业技术等书籍。不少班组创新实施了“每周一题”和“每月一讲”等学习制度。钢结构车间电焊组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央国资委“学习型班组”,钢结构车间拼装组获得全国铁路总工会“优秀创新示范岗”,4个班组分别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和“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先后有21个基层工会、9个班组小家和12名工会干部荣获各级“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及“优秀工会干部”称号;建成职工心灵驿站8个,职工书屋6个,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2个,市级图书馆分馆2个。

多年来,中铁宝桥集团始终坚持职代会年年开、年年有创新。在职工代表提案征集落实、规范二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扩展票决内容等方面不断创新实践。在职工收入分配公开方面,集团明确规定了车间、班组收入分配方案必须经车间职工(代表)大会和班组民主管理会讨论通过,让职工群众充分享有对工资分配方案以及各项管理制度的讨论和表决权。做到了车间和班组收入结果公开上墙,人人知晓,让基层“职工之家”的氛围更加和谐。

丰富职工文化内涵

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铁宝桥集团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和创新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步伐。坚持聚焦一线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职工奋斗活力的需求,广泛深入开展富有企业文化内涵和特色的系列活动,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

“我们要求每月有主题活动、季度有重大活动、每年有品牌活动,形成了一整套群众性文体活动工作机制。同时,把参加职工文体活动和各单位开展文体活动情况纳入‘争创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活动考核细则中进行考核,有力促进了基层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使广大职工达到工作、生活、精神上的舒心愉快。”姚伟国说。

“这次去疗休养,王东明主席亲自接见了我们,跟我们一一握手,还与我们合影了……”

参加完全总组织的2021年全国劳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疗休养回来的全国劳模、中铁宝桥集团电焊工工匠技师王汝运说起这事,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中铁宝桥集团工会始终把做好关爱劳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五一”节前慰问,先后推荐了10多名劳模参加地方省市和系统内组织的劳模疗休养活动,使劳模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中铁宝桥集团工会主席姚伟国表示,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的具体体现;更是“娘家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良好的形象和优质的服务联系职工、凝聚职工、赢得职工信任,提升工会组织的服务力、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冯鸿志  李学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