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0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工会做大做强职工文化阵地

工人文化宫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赵院刚)10月9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近年来,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大做强职工文化阵地,全省工人文化宫数量已增至105家,建设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悉,在全国总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大力支持下,省总工会采取自筹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我省工人文化宫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3亿元,各级工会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4亿元,实施市、县(区)工人文化宫建设、改造项目75个。目前,以榆林市、铜川市、杨凌示范区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工会特色的新时代工人文化宫建筑群拔地而起,成为全省职工文化建设里程碑式的“惠民工程”和当地重要的城市新地标。

为使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建设落到实处,省总严把评审关,专门成立了项目评审组,从设计、施工、资金拨付、质量保障等方面,对工人文化宫建设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评审,确保新建和改造工人文化宫在建设质量上与高水平对标,在功能布局上与职工需求对接。对经济欠发达、职工人数较少的县区,采用资源共享模式,推动县区工人文化宫建设,既满足了职工文化活动场地需求,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目前,全省已有6市1区通过共享等模式填补了建设空白,部分市、县(区)工人文化宫已成为当地举办重大活动和开展职工日常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

省总工会抓住全省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契机,及时将工人文化宫发展重心从全覆盖建设调整到全面提升服务职工效能、强化优质服务供给上来,在全国率先开设劳模馆、工运史馆、工匠馆等宣传场馆,集中优势资源、突出公益属性,进一步凸显服务阵地作用。同时,省总积极探索新路径,力争将其打造成为聚人心、惠民生、树形象的服务职工新高地,实现工人文化宫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据悉,省总工会已制定“十四五”期间《陕西省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