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1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别怕!你们的家园我们来守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我省持续降水,自然灾害形势异常严峻,特别是国庆假日期间,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共接报滑坡、崩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12起,造成多人伤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要求不降,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灾情面前,我省各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抢险救灾,用实际行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和担当,成为滚滚洪流中的“最美逆行者”。大荔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各工务段、陕建十二建集团、洛川县电力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应对本次强降雨,使受灾群众在大灾大难面前感受到“光”的温暖。


■大荔县  众志成城保卫家园


朝邑生产围堤紫阳段,抢险机械正在封堵决口。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洛河大荔段水位持续上涨,相继出现超警戒量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渭南市大荔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谱写了一曲保卫家园的抗洪壮歌。

56个县级部门、158名科级干部、1260名镇街党员干部、2150名村党员干部,“防、抢、撤、救”各项度汛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位。每一个交通路口都有公安交警值守的身影;一辆辆抢险机械不间断地开往最需要的地方;一个个受灾群众住进了临时安置点,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众志成城,保卫家园。如今的大荔,万众一心,只为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彭一鹏   雷沛  牛纲  摄


■铁路人  风雨中挺起钢铁脊梁


延安工务段

抢险作业后休息。

10月3日凌晨5时10分,一道闪电伴随一声雷鸣,瞬间大雨倾盆而泻。甘钟线、包西线出巡、限速、封锁的报警声,接二连三地从指挥部里的雨量计发出。

雨情就是命令。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工务段立刻在富县地区成立防洪临时指挥部,设置延安、富县、黄陵3个包保片区,组建党员突击队3支、抢险救援队5支、后勤保障队1支、材料供应队1支、舆情宣传组1支,并明确防洪应急指挥机构的主要职责,建立应急预案等,全方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一条条指令在临时指挥部发出:“封锁甘泉至道镇区间,一队带人去k11+200加固桥梁护锥,二队安排人去上山看k14+865还有没有继续溜塌的可能……”雨下的更大了,小时雨量高达47毫米,通往铁路水害点的公路、山路被塌体封堵。夜色漆黑,大雨如注,道路崎岖,抢险队只能通过步行、人扛将编织袋、木桩等送至水害点。

降雨在继续,水害在发生,危树上道、枕木悬空、边坡溜塌。雨量员在坚守,干部在部署,抢险队在现场,巡查看守在继续,10小时、20小时……好像每个人都不知疲倦。

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发生水害238处,其中影响行车水害52处;已完成水害抢险209处,其中78处已处理完毕,剩余131处需采取复旧措施继续整治。

□李晓龙  穆旭东  摄影报道


宝鸡供电段

抢修塌方山体。

10月5日,宝(鸡)-天(水)线上行建(河)-元(龙)区间出现山体塌方水害,宝鸡供电段干部职工火速投入抢险战斗。现场出动干部职工巡查158次/396人,共计巡查检查330站4318公里供电设备,在风雨中挺起钢铁脊梁。

□张赢弘  摄


■建筑人  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陕建十二建集团

在旬阳县祝尔慷大道清理淤泥。

在镇坪县上竹镇清理河道。

近期,安康镇坪县、旬阳县遭遇暴雨袭击,洪灾导致多地山洪暴发、民房垮塌、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灾情发生后,陕建十二建集团闻“汛”而动,立即组建救援专班,主动承担灾情最严重的曙坪、上竹、曾家等镇救灾任务。

连日来,陕建十二建集团累计出动救援人员400余人次,投入各类抢险机械250余台次,抢修道路50余处,疏通河道10余公里。

□李磊  摄


■电力人  为重建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国网洛川供电公司

国庆长假期间,洛川县遭遇雷电和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26条10千伏线路发生倒杆、倾斜、断线等故障,影响5600余客户的正常供电。该公司近130余名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冒雨抢通受损的线路。截至10月8日,有23条受损线路恢复正常供电,为灾后重建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王晓侠  摄


■工会人  送温暖献爱心


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

10月11日,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周晓芳到大荔县朝邑农场察看受灾情况,并送去10万元慰问金。

□本报记者  鲜康  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