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3期:第03版 专题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汇聚发展青春力量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深入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掠影

关键字:力量,青春,发展,汇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1年优秀教师巡回报告安康市报告会。

7天时间,10名优秀教师宣讲,行程3500公里,足迹遍布全省11个市区,4000余名教师现场聆听,30万余名师生网上热情参与、观看互动……这组数据是2021年全省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取得成果的具体体现,也是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深入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从2020年12月开始,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开展了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来自全省的知名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全国优秀教师等百名劳模工匠代表,走进职业院校、走进中小学、走进高校,巡回宣讲、展示绝活绝技、分享成长成才故事,与莘莘学子共话劳模工匠精神,树立技能报国之志……又一次在三秦大地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汇聚起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A

筑牢理想信念  坚持立德树人

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作报告。

开展“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是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关键是把学习党史与弘扬劳模精神结合起来,用劳模工匠精神教育引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2020年12月23日,“走技能成才之路做技能报国之士”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首场报告会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惠朝阳表示,“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树立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聆听劳模精彩报告,领略劳模奋斗精神,感受榜样力量。延安实验小学学生孙铭悦表示要向劳模先进学习,做一个热爱劳动、热爱学习的人,以后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明学表示,一定要增强党性,在锤炼品质中学习劳模精神,增强自身业务能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

优秀教师是树德育人的典范,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77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陕西省教书育人终身荣誉奖呼秀珍老师,从教50多年,总是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在三尺讲台谱写了一曲平凡而又伟大的奉献之歌。“在学生时代,听到呼秀珍老师的先进事迹后,下定决心要在学校学好本领,进入工作岗位要好好钻研技术。这样一步一步坚持,不断努力去做,就会收获成功。”全国劳动模范白芝勇说。

一场场感人至深的报告,一个个求学求艺、历练技能、拼搏奉献的故事,一次次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诠释,使教职工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认同、树立了职业信心、提升了职业素养,自觉地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商洛中学教师刘小红感慨道,听他们的事迹就像是一束光,激发和唤醒我们的初心。这种看似无形的影响,是优秀教师、楷模最有后劲的力量,一堂课、一节讲座的内容和价值、情怀和精神,可以传承和影响更多人。

B

厚植劳模精神  光耀三秦大地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听劳模故事。

全国劳动模范、中铁一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西军,参加西安地铁建设的十几年来,不断攻坚克难,成为地铁建设风险项目的“主治医生”。由他负责的西安火车站高风险施工项目在富水饱和软黄土地层、轨道无加固的条件下顺利贯通,被业内人士称为“在心脏上动手术”。

今年4月26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梁西军与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中铁一局高级技师窦铁成,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铁一局高级测量工白芝勇一起赶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与高职学生交流中,梁西军分享自己从学生成长为全国劳模,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劳动是光荣的,要尊尚劳动,热爱劳动,用劳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二是奋斗要趁早,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厚积薄发,得偿所愿;三是个人离不开团队,团队离不开平台。白芝勇告诉同学们,要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思想,孜孜不倦地进取;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人生追求、一种生活乐趣;要少看多干,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全国先进工作者、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在两次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不得不下撤,造成全体队员面临巨大心理压力时,通过在珠峰大本营召开“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和“遇到问题怎么办”两次主题党日活动,鼓舞士气,立下战书,最终刷新珠穆朗玛峰最新高度,展示了中国人不屈不挠,勇于攀登的精神。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夏复山,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窦铁成……一位位耳熟能详的劳模先进、工匠大师带着精彩的成长故事和绝技绝活,走进校园、走进学生中间,“现身说法”、言传身教,在“零距离”接触中让莘莘学子聆听奋斗者的故事、体悟劳模工匠精神、感受劳动创造的伟大,让礼遇劳模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

C

推进劳动教育  奏响时代强音

2020年12月23日,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首场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劳模精神引领时代精神,劳模价值创造时代价值。弘扬劳模精神不仅有助于校园文化风尚的形成,还有助于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高校肩负着弘扬劳动精神的职责,劳动精神同样是高校改革发展的基础。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焦胜军认为“劳模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是对学校培育工匠精神工作的一次检阅。学校将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社团”的工作,让劳模工匠精神入心入脑、融入教学管理全过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以此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从教材、课程、师资三方面着手,将劳模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学体系。学校将以劳模精神为主线,开展思政课教学体系重组方案和教学实施计划研究,制定开发校本课程,编写教材,组建劳模讲师团等新举措,用劳模故事和鲜活素材对新时代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生动阐述。

职业院校作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参与活动的职业院校纷纷表示,要将加强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行为习惯培养,开展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专题教育,把学习宣传和弘扬贯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融入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各个阶段。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依然在全省各地市如火如荼地开展,商洛、铜川、延安等地还把活动延伸到中小学校;越来越多的劳模工匠代表走进校园,用劳模工匠精神架起了育人的桥梁……

落地点越来越多,劳模进校园的脚步越来越踏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劳模进校园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给学生和教师学习劳模创造条件,让更多劳模工匠走进校园、走进企业,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更要继续关注关心劳模的工作生活,给予劳模政治上关心、技能上提升、生活上保障,充分发挥劳模的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崇尚劳动,争当劳模、接续奋斗的良好氛围。□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