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蓉城“论剑”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代表队参赛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文艺演出。

陕西代表队成员合影。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赫连珂进行比赛。

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吴焯琳进行比赛。

全神贯注。

陕西队砌筑选手进行比赛。

选手通过现场大屏幕了解实时成绩。

理论考试现场。

蓉城十月,秋意渐浓。成都被技能人才的热情和活力点燃。

“技能大赛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提升技能、展示风采的平台,今后,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把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陕西参赛选手对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的工匠精神有着很深的体会。

10月16日,伴随着欢呼声与呐喊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落下帷幕。经过3天比拼,陕西18名选手在6个项目上展开精彩对决,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精心筹备省内外赛前培训

今年大赛省总领导高度重视,年初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参赛各项工作开展,选派省内各工种最强的技能工匠做指导老师,提供最优的培训基地,采取省内集中培训、省外重点提升的模式开展赛前培训。

本次参赛选手是从近年来我省在国家、行业、省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职工中选拔,全部工种都安排了不同程度的培训。多个工种经多轮选拔确定参赛选手,并经过了2至3个阶段的集训备战。同时,本届国赛备战,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天技工学校等多家职业院校、协会和企业各单位不计得失,尽各自所能全力支持国赛选拔和培训工作。

“本次大赛是我见过的国家级比赛里级别最高、难度最大的赛事,对整个钳工行业培养领先的技术人才大有帮助。”钳工项目裁判员、西北工业集团公司张新停说。

大赛不只是考验更是成长

全国规模的职业技能大赛,对选手来说意味着什么?不同选手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比赛前,李佳一边白天抓紧工作,同时每日晚上坚持开展竞赛准备,常常为了搞清楚一件事的原理学至深夜。他主动放弃了国庆、中秋和周末,加班加点,全力奋战。“比赛共计12小时。虽然累,但过程也是酣畅淋漓,能够沉浸在技术的海洋中是十分快乐的。”取得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全国第十四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选手李佳稍有遗憾地说。

获得焊工项目全国第十名,来自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朱建建说:“要想成为一个顶级焊工,就需要发扬工匠精神,不停地打磨自己、沉淀自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付出,每天10小时以上的训练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培养技能人才的新起点

本次大赛,陕西队成绩较往届有了较大提升,获得优秀组织奖第一名,3个工种获团体前十,焊工等3个工种个人分别获第十名、十二名和十四名。比赛不是结束,而是培养技能人才的又一新起点。

为储备更优秀的技能人才,陕西省级技能大赛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扩大,比赛工种逐步增加。20年来,一批批高技能人才通过大赛崭露头角、脱颖而出,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三秦工匠、大国工匠、各级劳模,成为人才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高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是实现工业转型的基础,参加这次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让我省优秀技能人才展现技能,发挥聪明才智,今后陕西也将给更多的技能人才搭建实现理想更广阔的平台。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成都记者鲜康摄影报道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