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科技+创意”为农业赋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选择品种、扫码支付、机器移栽种苗,不到3分钟,一盆挂着水珠的绿植就“新鲜出炉”了。10月24日,在第28届中国杨凌农高会C馆的上海馆展台,一款名为“绿色星球”植物工坊的绿植自动售卖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

“我们这台设备目前还没有上市,计划先在上海进行市场投放,之后再向北京、西安等全国大型城市推广。”多吉利德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庞体国介绍道,设备将来主要安置于商超、公园、科普馆等场所,类似自动奶茶售卖机,消费者支付后就能获得喜欢的绿植。每台设备可以提供14种植物,有番茄、向日葵、青椒等种苗,小朋友拿到后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照护,浇水施肥,最后收获果实。

“现在虽然科技发达了,但是小朋友对大自然的接触还是比较少,对瓜果蔬菜是怎么长起来的也不太了解。”庞体国说,通过这种自己体验蔬菜、花卉种植过程的方式,可以培养孩子对生活的乐趣,了解大自然,减少打游戏、看视频的时间,综合提高孩子的身心健康。

现场体验人员扫码支付后,只见六轴机器人在中央控制器程序的控制下开始运行,换上花盆夹具,抓取绿植杯后填充营养土并压实,再换上10厘米长的四爪装苗夹具,从培养皿中抓取1株番茄苗,移栽到营养土中,浇完水就顺利出仓了。

“这个过程还是蛮有意思的,尤其是想到以后自己要培育种植、收获果实,参与它的生长过程,真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体验者说道。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馆,一台猕猴桃自动化采摘机吸引了不少果农兴趣,不时有人上前询问。

“把车开到果园后,就会自动导航路径,每走到一棵猕猴桃树都会拍照识别,把果实坐标信息传送给采摘机械臂,然后逐个采摘。”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机器的识别率能达到96%,每个果实采摘时间3到4秒,仿生机械手对猕猴桃的损伤比较低,后续储存、售卖都方便,非常绿色环保,而且还可以实现全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后续,我们还要继续改进产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让科技更好服务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