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7期:第01版 首版

扎根基础研究 筑牢创新根基

关键字:根基,创新,研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在神圣的人民殿堂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褒奖。沉甸甸的国家荣誉,体现了国家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更激励着全国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筑牢创新根基,矢志自立自强。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高社会经济效益需要创新引领,增进社会民生福祉要靠科技支撑。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

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王大中;曾数度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今年开出“双子星”;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领域一批研究成果获得嘉奖……一系列奖励决定传递出“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实践证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是根本前提。基础研究的根扎得越深,科技创新之树就越枝繁叶茂。

科技事关国家前途命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有利于创新的社会土壤,才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人力人才资源充分泉涌。我们要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为“帽子热”降温;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

新征程赋予科技事业新的使命。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竞争格局,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不负重托,奋发有为,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勇攀科技高峰,推动科技事业取得更大进步。(王琳琳  董雪)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