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8期:第03版 一线

强基层 抓创新 促改革 争做群团组织排头兵

——访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黑树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黑树林

2021年以来,在省总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延安市总工会按照“弘扬精神、围绕大局、创新工作、服务职工”工作思路,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精准把握工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资源优势、群众优势。那么,他们在强基层、抓创新、促改革,争做群团组织排头兵,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谱写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都做了哪些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黑树林。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政治方向

延安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凝聚思想共识,激发使命担当。

近三年,全市各级工会共举办宣讲和培训活动300余场次,覆盖职工24000余人。市总工会党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学史悟思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和“学习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编印《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并将领导干部讲党课材料进行汇编供机关干部学习。编排大型红色经典歌舞剧《南泥湾》作为党史情景教学课,向全国干部职工群众开展常态化演出。

坚持省总和市委双重领导,对重大事项、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会工作各层级、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5月24日,延安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市总工作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高质量发展

积极建功立业

市总工会五届四次全委会审议通过《延安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及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以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紧扣“大抓项目”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列支200万元专项补贴。

举办“聚焦重点项目、提升职工素质、助力高质量发展”延安市2021年度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全市共组织能化、物业、建筑等劳动技能竞赛100余场次。颁发市级“五一劳动奖状”45个、“五一劳动奖章”120枚、“工人先锋号”41个,推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选1名、“工人先锋号”1个,推选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人选6名、劳动奖状2个、“工人先锋号”5个,推荐“三秦工匠”人选10名,命名表彰“延安工匠”10名,慰问各级劳模170余名。

维护合法权益

服务职工群众

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和会员入会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会员实名制登记管理,通过快递业、物流业、餐饮业等协会建立工会,丰富建会途径,吸引“八大群体”入会,新增工会组织58家、工会会员4000余名。落实省总《关于发挥模范职工之家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结对共建、争模创先”试点活动的通知》精神,成立了15个“结对共建、争模创先”试点活动组,涉及基层单位工会30个。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开展网上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共回复20余次。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1239人,累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万份。截至9月底,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欠薪案件226起,其中立案87起,结案87起,协调139起,为87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363.95万元。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与市卫健委联合开展“职业健康达人”和“职业健康作品征集”活动。

开展全市困难职工大病摸底调查,在档困难职工94户。持续扩大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保费收入127.9万元,参保职工18085人次。开展驾驶技术、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251人次,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农民工、快递小哥、各类先进代表3500余人,大病救助32人共资助12万余元。召开全市工会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座谈会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会议,多措并举维护职工权益,维护政治安全;部署全总、省总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各项任务,促进小微企业工会组建。目前,已返还小微企业经费12万元。对13个县(市、区)和部分市直基层工会预算执行、财务收支、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加强工作绩效审计。组织线上招聘会10次,持续30天,服务人数7006人次,成功为282人介绍工作岗位,接受创业服务14人,组织家政服务培训114人,组织参加创业培训488人。“夏送清凉”送去价值52.248万元防暑物资,其中陕西工会帮扶商场采购9.18万元帮扶产品。活动期间,走访企业和工地30余家,慰问职工2450人次,为90名环卫工人实现微心愿。“金秋助学”共资助大学生24名7.8万元。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动力活力

按照《关于深化新时期延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措施》,推动各相关单位制定印发《延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延安市青年技能人才工程实施细则》《延安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流动性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任务分工》等文件,加大对产业工人扶持力度,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

根据省政府和省总第27次联席会议精神,按照“一年建成,两年投入使用,三年形成品牌效应,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注入新力量”的总目标,学院建设得到了全国总工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学院坚持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认真筹划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并于7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0月底已完成主体封顶。

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截至6月底,接待考察交流团队8批次,承办全总及地方单位培训班和劳模疗休养班61期,共计5530人。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学生进企业进工厂、劳模职工学生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等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承办“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国总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延安宣讲会,举行“劳模进校园”宣讲报告会121场次,对3个县区11所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队)会”暨“劳模进校园”活动情况进行调研。

按照省总和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印发《关于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工作方案》,联合市税务局、市国资委、市工信局开展“助力企业稳就业稳增长”调研走访慰问活动,领导带队进企业,与一线职工、基层工会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对延安旅游集团、延安能化集团、延安城投公司、延安市公交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慰问,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逐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阶段,延安市总工会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紧扣省总和市委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工会各项工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积极发挥工运旧址资政育人作用。开展延安时期工运历史对现实启示的研究,编撰《陕甘宁边区工运史》《延安时期劳模运动史》等。以“鲁班奖”标准建设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建成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自信的会客厅,群众学习、观光的乐园,开展工运、工会工作理论研究的高地,全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红色文化、专业技能教育培训的示范院校。不断提升“网上工会”工作水平,利用“陕西工会”APP、延安工会微信平台等载体,不断拓展和丰富“四送活动”,加快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开展惠及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的普惠性服务。

□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