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1期:第03版 广告国际

美国务卿布林肯访非期间公布美对非洲政策

拜登计划明年主办美非峰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当地时间11月2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对肯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三个非洲国家的访问。在尼日利亚,他阐述了拜登政府对非洲政策的五大支柱,虽然嘴上不提中国,但又不时影射中非合作。在布林肯访非期间,白宫还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打算明年召开第二届美非峰会。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非洲向来不缺概念和倡议,但往往口惠而实不至。如今美国又以大国竞争为出发点,打着所谓“民主”旗号欲拉拢非洲。对此,非洲国家抱有清醒的认识。

对非五大支柱

11月19日,布林肯在尼日利亚发表讲话,阐述拜登政府非洲政策五大支柱:加强贸易、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民主、推动和平与安全。

五大支柱中,应对气候变化属于新内容,其他四项在前几任美国总统的对非战略中都有体现。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体现了拜登政府对非政策的进一步系统化、具体化。

在加强贸易方面,美国与非洲54个国家的贸易仅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不到2%,而且贸易结构以能源合作为主,包括尼日利亚对美国的石油出口。

布林肯肯定了特朗普政府推出的、旨在增加对非贸易和投资的“繁荣非洲”计划,并表示美国意欲通过“重建更好世界”倡议帮助缩小全球基础设施差距。

在抗击疫情方面,世卫组织数据显示,非洲的疫苗接种率是所有大陆中最低的。截至上月底,只有6%的非洲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布林肯强调,一项名为“全球COVID服务队”的公私伙伴关系倡议将提供帮助。“它将把美国企业与需要后勤帮助的国家连接起来,完成所谓的‘最后一英里’将疫苗剂量转化为实际注射。”据悉,肯尼亚是非洲大陆第一个加入该倡议的国家。

在促进民主议题方面,他在每一站都承认了美国近年发生的政治暴力,指出“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民主规范和制度是理所当然的”。同时,他又以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为主要例子,指出“政府变得越来越不透明”,表达对“民主衰退”的担心。他称赞塞内加尔等国长期以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民主典范。

在推动和平与安全方面,布林肯主要讨论从非洲之角到萨赫勒地区的问题。就在布林肯访非之际,白宫还宣布,拜登将于明年召集非洲大陆各国领导人参加第二届美非领导人峰会。如果举行,这将是2014年美非“华盛顿峰会”以来再度举办此类活动。按照白宫说法,美国与非洲将在相互尊重、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加强彼此关系。

美国正在追赶

观察人士注意到,相比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2020年访问非洲时频频对中国无端指责,布林肯“火药味”淡了不少,甚至明确表示华盛顿与非洲国家合作不是旨在限制北京影响力的代理人斗争。不过,从布林肯一系列表态看,还是能捕捉到不少影射中非合作的内容。

例如,布林肯说其他国家提供的基础设施协议是“不透明的、胁迫性的,使非洲国家债务失控”。相比之下,美国在非洲的投资不会造成“不可持续的债务水平”。针对这一论调,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针锋相对地指出,尼日利亚需要中国,以便解决自身严重的基础设施“赤字”,尼日利亚承担的债务是可持续的。

《华盛顿邮报》指出,布林肯的讲话避谈中国是有意为之。布林肯及其高级助手认为,美国过去四年的对非政策非常笨拙,该政策将重心放在迫使非洲领导人在一场冷战式对峙中就“与美国还是与中国合作”做出选择。尽管布林肯的策略有所变化,但仅仅抛弃一种被许多非洲领导人视为说教和居高临下的风格是不够的。

大西洋理事会的非洲问题专家卡梅伦·赫德森说:“布林肯需要认识到,无论喜欢与否,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真实存在,而且在许多方面,是美国正在追赶。”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非洲并不缺概念和倡议,但往往口惠而实不至。例如,以电力合作为名要求非洲国家电力部门改革,实则干涉他国内政;依托所谓私人投资,忽视非洲国家经济现实;倡议向非洲援助疫苗,但远未达到预期等等。近年来,非洲国家对此类“空头支票”的态度越发理性。肯尼亚外长奥马莫就指出,美需要发出重要信号,让全世界知道美国确实已回归,并关注非洲发展。□张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